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临港“特”质有了关键内核!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揭牌

  新民晚报讯(记者 宋宁华 杨欢)临港新片区的“特”质,有了关键内核。今天上午,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揭牌,成为我国151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唯一的特殊综合保税区。

图说:工人正准备吊装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标志。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为什么是洋山?

  作为我国唯一的特殊综合保税区,为什么选择洋山?从海关总署、上海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主要基于三大因素:

  一是区位条件优越,洋山处于中国大陆海岸线中心与长江入海口的枢纽位置,依托全球集装箱第一大港和航空货运全球第三大机场,具备高度便利的空运、海运、水路、铁路、公路等各类运输方式,是全球同类区域中综合运输条件最好的。

  二是空间载体丰富。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25.31平方公里,由芦潮港区域、小洋山岛区域、浦东机场南部区域等3个部分组成。

  三是产业功能完备。这片区域具备较高的发展起点和产业基础条件,特别是自贸试验区建设以来,已经形成了面向国际市场的分拨配送和大宗商品交易、面向国内的进口贸易和跨境电商,以及航空、海运等航运产业功能。

  洋山速度从哪里来?

  今年1月份,国务院批复设立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 5月12日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一期)顺利通过海关总署等国家八部委组成的国务院联合验收组的验收程序,5月16日正式挂牌。各路建设者在疫情的非常时期,仅3个多月的时间里,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了封关验收的各项任务,创造了不一般的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速度、建设模式。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朱芝松介绍,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25.31平方公里,包括芦潮港区域、小洋山岛区域、浦东机场南部区域等3个区域、5个区块,是目前全国面积最大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目前一期14.27平方公里已通过海关总署等国家部门验收。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一期的封关运行,力争8月20日前完成封关验收。“争取明年申请将芦潮港区域3.63平方公里、浦东机场南部拖机道等区域纳入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并与小洋山岛部分区域一起申请封关验收。”

  还有多少福利将至?

  16日,宝武原料采购服务、上港集疏运中心、上药控股供应链项目、马士基亚太分拨中心项目、普洛斯“数字贸易”项目等18个新入驻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项目集中签约。涉及大宗商品贸易、国际中转集拼、航运服务、跨境数字贸易、生物医药、智能电子、金融服务、保税研发等类型和产业,将推动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建设成为全球离岸研发和制造中心、跨境金融创新中心、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全球检测维修中心、全球销售服务中心。

  上海元初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影明表示,目前公司在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内,拥有7万多平方米物流仓储,近2万多商品品种,各类贸易方式和监管方式重叠。通过这次创新可以得到更好整合,今后集成在“一体化平台”上,发挥平台的便捷性,减少进出区备案清单环节,自助在“一体化平台”上数据交换,一次性把通关和运输打通,让企业供应链贸易更便捷、货物更通畅,拥有更强的国际竞争力。

  下一步,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将会同海关、外汇管理等相关部门,出台支持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对外开放和创新发展的配套政策,进一步强化功能招商、产业链招商和龙头企业招商,尽快释放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的政策红利。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