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洋山综保区将实现全球第一大海港和第三大空港间货物便捷转运

  5月16日,洋山特殊综保区在沪挂牌,这里将成为上海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功能平台。那么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后,上海对外贸易发展会有哪些变化?

  对此,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申卫华表示,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全部封关运行后,将有效提升上海水运和航空口岸的融合度。

  申卫华透露,目前,一期已实现了洋山岛域和陆域区港一体化运作。未来二期浦东机场南侧区域封关验收后,通过一体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包括现在的新的技术和5G技术、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将实现全球集装箱第一大海港和第三大空港间货物便捷转运。

  同时,上海对外贸易发展可以利用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巨大的区位和政策优势,发展离岸转手贸易业务和在岸离岸业务。

  目前,上海市商务委与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已经启动了基于自由贸易账户的货物转手买卖贸易工作试点。由上海商务委向人民银行上海分行提供货物转手买卖贸易企业名单(白名单),企业可享受基于自由贸易账户的跨境金融服务便利。目前,本市共有299家企业纳入白名单。

  申卫华表示,去年,白名单内企业开展业务收付金额199.42亿元人民币。“我们也和外汇局开展了经常项下离岸转手业务买卖,2019年实现431亿美金的业务。这方面上海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在推进数字贸易发展方面,去年,上海数字贸易进出口271.3亿美元。其中,音频行业业务在全国市场份额当中超过80%,数字内容中的网络文学、网络游戏市场销售收入占全国的40%和30%。上海发展数字贸易四个业态中,有两个以上业态在全国市场份额都很大的,一批在国际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都在上海进行运作。

  当前,临港新片区也在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的建设,申卫华透露,未来,上海市商务委将在新片区加快推进数字贸易主体集聚和资源共享,搭建数字贸易交易促进平台,临港新片区已经有60多家企业与平台进行对接,加强数字知识产权全生命周期服务功能,发挥临港新片区在数据跨境流通方面先行先试的作用。

  “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我们将推动数据跨境流通分类监管制度,吸引更多国内外优质企业在新片区落户,利用洋山综合保税区连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个资源的重要平台作用,发展数字贸易。”申卫华补充道。

  此外,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政策落地实施,将对传统贸易发展带来更大好处,比如加工贸易方面,运用两头在外的发展优势将更明显,单侧申报制度对于原有贸易形态的发展会有重大好处。

  申卫华表示,这次落地的一些政策对于高附加值的产业,比如全球维修和再制造领域,国家也将会进一步出台新的支持特殊综合保税区政策,会对相关产品目录逐步放开和调整,使得高附加值产业方面的大企业也能落户在洋山综合保税区,促进洋山综合保税区国际贸易的发展。

  申卫华总结道:“我们认为,随着洋山综合保税区各项政策的实施落地,以及口岸监管服务效率的提升,必然会增强上海国际贸易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也会提升上海国际中转集拼枢纽功能,将推动新型贸易发展成为未来‘十四五’规划中的新动能、新引擎。”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