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上海北外滩打造新时代都市发展新标杆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5月13日电(记者郑钧天)未来的浦西新地标有多高?“最美城市会客厅”将是什么样子?13日下午,上海市新闻办联合上海市虹口区共同揭晓了北外滩“新时代都市发展新标杆”的未来模样。

  北外滩地区位于上海市虹口区南部,总面积约4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3.3平方公里,与外滩、陆家嘴共同构筑了上海黄浦江沿岸的“黄金三角”。

  目前,北外滩地区已集聚金融企业1500余家,资产管理规模超过5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总数达16家,超过全国公募基金总数的九分之一。该地区还集聚了中远海运、上港集团、中国船东协会、歌诗达邮轮等航运企业4700余家,并已率先布局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5G基站覆盖密度全市第一。

  根据上海市规划资源局发布的《虹口区北外滩街道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北外滩将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推进开发建设,全力打造新时代都市发展新标杆、核心功能重要承载地、新发展理念实践区。

  据上海市虹口区委书记吴信宝介绍,北外滩新一轮规划将在定位上牢牢把握“新时代都市发展新标杆”的目标内涵,在功能上牢牢把握“核心功能重要承载地”的主攻方向,在理念上牢牢把握“新发展理念实践区”的根本要求,形成“一心两片、新旧融合”总体格局。

  所谓“一心”,即中部核心商务区,为高强度、高密度开发地区;“两片”,即西部虹口港活力片区和东部提篮桥片区,为低层高密度空间格局。北外滩全域将构建新旧融合、以人为本的公共空间网络。

  吴信宝说,未来北外滩地区将诞生高度达480米的新地标,成为浦西制高点。围绕此“新地标”和已建成使用的、高达320米的白玉兰广场,上海还将打造两组标志性建筑群,高度分别在300米至380米、180米至250米两个层次,与陆家嘴和外滩遥相呼应,勾勒出“黄金三角”的整体天际轮廓,塑造富有韵律的天际线。

  未来,一流的教育、医疗、文化、商业、商务设施将陆续在北外滩这一“最美城市会客厅”中亮相。其中包括拥有2000座剧场的上实百老汇中心、“设计引领未来”的国际设计大学、用心讲北外滩故事的“海上方舟”主题区域;200余栋高端商务楼宇、近百家企业总部亦将入驻于此……“首店经济”“夜间经济”在此交相辉映,将构成一幅新时代虹口版的“清明上河图”。

  据吴信宝透露,为突出宜居品质,北外滩地区将继续保持“窄马路、小街坊,适宜人居”的区域形态,以人为本。未来,市民可以沿着苏州河、虹口港漫步黄浦江边,在这里可以“偶遇”长达6.3公里的“最美滨江步道”;纵贯核心区的6公顷中央绿地,可让市民感受到步步是风景、每一个转角都将充满惊喜。

  据悉,未来北外滩还将构建最高效集约的交通体系——4条轨交线路、10个站点让市民出行变得更舒适便捷;核心区内还将设有占地11个街坊、约50公顷的慢行优先区,占地6个街坊、约22公顷的无车区,让人可以漫步在摩天大楼和历史街区之间,享受顶级商务区的活力和乐趣。

  “未来,北外滩每一栋楼宇都是智能的,由5G、物联网等技术赋能,让建筑变得更智慧、更安全,让这里成为‘24小时城市’;每一栋楼宇都会‘呼吸’,PM2.5净化器让室内保持清新;每一栋楼宇都是‘绿色’的,单位面积能耗全球最低;每一栋楼宇都是‘通达’的,地上、地面、地下全方位互联。”吴信宝说,北外滩建设将力争“三年出形象、五年出功能、十年基本建成”,奋力创造上海城市发展新奇迹。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