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上海海事法院发布白皮书显示 上海自贸区已步入高质量稳定发展期

  5月12日上午,上海海事法院发布白皮书,从审判基本情况、服务保障措施、审判机制创新和典型案例四个角度反映了2015年来海事法院涉自贸区案件审判工作全貌。白皮书显示,上海自贸区目前已总体进入高质量稳步发展期。

  白皮书介绍,2015年至2019年,海事法院共受理涉自贸区海事海商案件1425件,审结1352件,其中2016年的案件受理数量急剧增长。据白皮书分析,上海自贸区建设初期的市场主体追捧与自贸区地域扩围是导致案件数上升的主要原因,2016年后,涉自贸区案件数量显著回落,反映出随着市场回归理性和自然淘汰,自贸区进入相对稳定的发展阶段。

  与同时期海事法院受理的全部海事海商案件相比,涉自贸区案件占比约4%-6%,侧面反映了自贸区航运建设在行政监管、营商环境、发展质量等方面均优于市场一般水平。

  此外,白皮书指出,2019年涉自贸区海事海商案件数量重新出现上升趋势,可能与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成立有关,临港新片区今后或将成为涉自贸区海事海商矛盾纠纷多发地。

  上海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汪彤表示,海事法院将坚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聚焦国家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把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以国际化、现代化、专业化海事审判能力为履职根本,在公正高效解决涉自贸区海事海商纠纷、支持自贸区制度创新和航运服务能级提升,助力优化自贸区航运法治营商环境等诸多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