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强监管优服务 全国收费公路系统稳定有序运行

  “您好,应收取通行费14元。”5月6日零时26分,一辆轿车驶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西收费站,收费员龙玉琴读取CPC卡并向车主说道。这是收费公路恢复收费以来,花垣西收费站服务的第一辆交费车,距离上一辆交费车通过,已经过去79天。

  当日零时起,全国收费公路恢复收费,恰逢“五一”假期结束,车流量增长加大了交通压力。湖南、江苏、四川、天津、上海等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按照“严细实”要求,进一步完善措施、规范运行、提升服务,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便捷出行的实惠。

  细致准备 联动保畅

  5月5日14时,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湘西分公司花垣西收费站召集所有在站人员开展培训会,细化具体的准备工作。完善收费系统、检测票据打印机、发放通行票、手持机现场操作……各项工作忙中有序。23时许,花垣西收费站管理人员在收费现场就位,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5月6日零时,混合车道和ETC车道正常过车,花垣西收费站随即恢复收费,恢复收费后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期间,江苏交通高效率推进收费系统优化升级工作:60天高效完成车道软件升级部署、新计费服务系统开发,以及清分结算系统优化任务;5天内完成13种车型、800余辆测试车、31882条路径实车测试,测试里程近70万公里,全面排查计费问题。5月6日,江苏省路网中心相关负责人下沉一线,收费站站长及技术保障团队全部现场驻点,收费人员及相关物资全部足量配备到位,全力保障高速公路恢复收费后车辆运行通畅。

  为应对“五一”假期结束出现的流量高峰,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建立了涵盖行业管理、公安交警、交通执法、运营公司4个方面的联动保畅机制,组建了各站收费员、运营公司管理员、特情处理小组、路政执法、高速公路交警、热线处理6支队伍,万名干部满勤上岗,对科学研判出的33个易堵收费站区按照“一站一策”的要求制定应急措施,保障收费站通行秩序良好。

  规范管理 提升服务

  5月6日凌晨,天津市公路事业发展服务中心联网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张齐萍和队友们站在京津塘高速公路天津机场收费站广场上,紧张关注着收费车道“费显”。

  当“费显”第一次显示收费成功,他们心中百感交集!张齐萍说:“高速公路成功恢复收费,实现‘一次行程、一张账单、一次扣费、一次告知’的总体目标,经济社会正在恢复正常运行。我们将继续奋战,努力提升全市高速公路行业综合管理服务水平。”

  完善收费系统,是保障运行稳定的关键。四川交通率先开展收费系统优化升级试点,大力推进系统优化,建立收费系统运行维护长效机制,持续提升客户服务能力。目前,全省已完成578座收费站、4000余条收费车道、1480套门架系统软件升级工作,收费系统的稳定性和计费准确性进一步提高,实现了收费公路出口显示单次通行消费金额、扣费短信集中一次性推送。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系统优化升级后,增加了路径追溯还原功能,通过读取连续5个龙门架的信息实现车辆行驶路径追溯还原,计费更加准确。计费模式从分段扣费变为分段计费、全程合并扣费,车辆行驶途中按龙门架分段计费,出站时全程通行费一次扣收,随后银行只发送一条扣费短信给车主。恢复收费后,收费站出口完整显示车辆车牌、通行站口及本次行程收费金额等信息。

  恢复收费后,上海市交通委员会执法总队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各高速公路项目公司,开展“安畅四号”高速公路入口排堵保畅专项整治行动,规范驾驶员行驶习惯,提升高速公路通行能力。车辆违反规定进入ETC收费车道的,由执法部门根据规定进行处罚。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