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基本面不佳 燃料油短期颓势难改

  近期,燃料油期货价格走势受原油拖累大幅下跌。目前,燃料油市场供需双弱,市场观望情绪较重,调油商以出货为主,下游采购积极性依旧不高,市场交投持续平淡。

  成本走低

  由于需求极端萎缩,美国生产与进口的原油被储存起来。根据EIA统计的库容数据,库欣地区最大库容规模为7600万桶。截至4月17日,库欣原油库存总量为6000万桶,剔除掉正在通过管道、铁路以及水运运出的约200万桶的统计误差,目前库欣地区储油水平在5800万桶,占总库容的76%。除此之外,在剩余24%的存储空间中,有大部分已经被预定了,实际闲置的库容已所剩无几。展望后市,闲置库容紧张问题近期难以缓解,国际油价颓势难改,或将持续拖累燃料油价格走势。

  国内原油到岸成本持续下行,不管是胜利原油结算价还是进口的海洋油、巴西Lula原油还是ESPO原油价格均出现大幅下跌,地炼理论炼油效益更加可观,对开工率形成支撑。原料走势偏弱,目前调油商多低库存运行,原料采购并不积极。在成本走低影响下,预计短期内船燃市场行情以弱势下跌为主。

  内外价差回落

  受疫情影响,全球航运业遭遇重挫,燃料油需求持续低迷。世贸组织预计2020年全球贸易规模缩水13%—32%,超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贸易衰退。一方面,许多国家采取“封港”措施,对来往船舶强制锚地隔离14天;另一方面,疫情防控造成经济活动萎缩,生产与消费接近停摆,进出口贸易大幅降低。

  集装箱方面,各班轮公司大幅削减运力,停航多达435个航次,相当于需求下滑了700万TEU;干散货方面,虽然市场看好国内经济反弹带动的铁矿石等大宗原料的需求,但由于其他国家需求低迷,预计年内全球干散货贸易增速依旧为负;邮轮市场大面积停航,未来一年内预订量骤减,消费者对邮轮旅行信心受挫。展望后市,各国政府对于重新开放经济仍保持谨慎观望态度,贸易航运量仍将持续下滑,全球船燃市场需求预期不佳。

  原油库存除了陆地储量逼近极限外,海上储量也在大幅增加。根据Clarksons近日公布的数据,全球海上浮仓规模已达到2.5亿桶的历史高位,并且数量仍在激增。越来越多的油轮被作为移动的“储油库”,使得近日油轮运费大幅上升,造成欧洲往返新加坡的燃料油套利船货供应量继续维持在低位水平,预计5月新加坡将接收200万—300万吨来自西半球的低硫燃料油供应,低于4月的300万—400万吨。

  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IES)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23日当周,新加坡燃料油库存数量回落至2233万桶,较前一周下跌9%。在海外疫情缓解之前,亚太燃料油市场价格依旧受制于库存压力,无论是高硫还是低硫燃料油反弹动力均不足。

  国内方面,节前一周仓单注册量大幅上升,给近月合约带来较大压力。内外盘价差在套利盘的推动下也有所回落,原油仓储难题向燃料油转移,后市不排除燃料油调高仓储费的可能性。

  受库容瓶颈与库存压力影响,预计国际油价持续低迷。“五一”假日期间,炼厂降价清库意愿强烈,叠加终端航运市场遭受重挫,船燃需求持续疲软,预计短期内燃料油价格维持弱势下行走势。

  (作者单位:华安期货)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