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一季度上海银行业保险业平稳运行 累计发放疫情防控贷款888.9亿元

  4月28日,从上海银保监局获悉,面对国际国内复杂经济金融形势,2020年一季度上海银行业保险业保持运行平稳,风险整体可控。银行业方面,截至一季度末,上海银行业总资产余额17.24万亿元,同比增长10.94%;各项存款余额11.4万亿元,同比增长10.94%;各项贷款余额7.99万亿元,同比增长4.93%;不良贷款率0.95%。保险业方面,截至一季度末,上海保险业总资产9493.9亿元,较年初增长7.5%;一季度保费收入560.6亿元,赔款与给付支出143.1亿元,累计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296.37万亿元。

  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发展、保障民生服务方面,该局要求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措施,积极担当作为,创造条件支持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努力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截至一季度末,上海银行业累计发放疫情防控贷款888.9亿元,为企业和个人提供续贷金额1504.6亿元;累计投放疫情防控贷款的综合资金成本为3.37%,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累计减免本息3517万元。截至一季度末,上海保险业累计赔付受疫情影响企业类客户726家,赔付金额5972万元;赔付新冠肺炎客户88人次,赔付金额1414万元。

  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方面,上海银保监局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科技与金融良好互动。截至一季度末,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贷款余额1080.7亿元,同比增长10.56%;辖内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3028.5亿元,较年初增长8.3%。截至一季度末,辖内保险机构累计承保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项目156个,累计提供风险保障487.6亿元。

  在加强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该局努力推进信贷服务“增量、扩面、提质、降本”,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支持好小微企业这一稳就业的“主力军”,携手助力共渡难关。截至一季度末,辖内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1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1000万以下小微贷款余额3860.9亿元,同比增长23.41%;通过“科技贷”“微贷通”等贷款履约保证保险项目,累计服务2569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支持贷款金额95.3亿元。

  在支持自贸区和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方面,上海银保监局积极指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不断为临港自贸新片区内高新技术产业、航运业等重点领域发展提供长期信贷支持;推动上海自贸区保险分支机构市场准入备案改革落地,探索将保险支公司及以下分支机构在上海自贸区内的设立、营业场所变更和撤销管理由审批改为备案,深化“放管服”改革;鼓励银行保险机构探索金融服务“同城化”,进一步优化长三角区域集团客户一体化管理。

  数据还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上海辖内各类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共计229家,外资保险法人及省级分公司共计51家;在沪外资银行总资产余额1.46万亿元,同比增长8.69%;一季度在沪外资保险保费收入111.3亿元,占整个上海保险市场的1/5。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