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造船界罕见!船东未参加试航却签字收船了

“汤姆·星耀” 号船甲板。广船国际 供图

  中新网广州4月24日电 (郭军 彭永桂 符致冠)记者24日从中国船舶集团旗下广船国际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为TORM航运公司建造的5万吨成品油/化学品船7号船“汤姆·星耀”号船近日签字交付。这是广船国际复工复产以来交付的第3艘船。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船船东无法参加在3月下旬的试航,但基于双方的充分信任和广船国际建造船舶的过硬质量,船东直接授权广船国际自行完成试航,相关试验结果报备船东即可。

  该船项目经理林九悦介绍说:“这种操作模式史无前例。DNV船级社相关人士也对此表示,他就职于船舶行业30多年来,还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情况。”

“汤姆·星耀” 号船甲板。广船国际供图

  据介绍,“汤姆·星耀”号船总长183米,型宽32米,设计吃水11米,服务航速14.5节,加装了开式除硫系统,是一艘环保、节能、高效的新型油船。这艘船是广船国际为该船东建造的同系列7艘船中的最后一艘。

  春节假期劳动力不足和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给该船建造带来了较大不利影响,项目组带领全体参加人员迎难而上,并最终实现了计划完成率和报验通过率都达到广船国际最高水平。

  其中,2月27日动主机、2月29日系泊报验、3月16日空船试验及抛艇试航等关键节点均100%按计划完成;试航仅用时5天,比原计划提前2天。

  由于船东方没来参加试航,另一方面为降低疫情风险,这次试航对人员数量进行了严格控制。原来试航时需要另备生活集装箱放在甲板上供工作人员居住,而这一次连集装箱都没带,甲板面的涂敷系数也得到了有效保证。

  试航结束后,项目团队带领参建人员在两周内即完成了全部的试航收尾工作等待签字交船。

  通过和船东远程连线采取视频和图片等辅助手段进行沟通后,船东认为清洁美化还有提升空间。项目组为了让船东放心,立即组织人员对全船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清洁。

  在签字交船前,船东代表到船上进行察看后,竖起大拇指说:“真难以想象,你们把船清得这么干净。”并高兴地和现场作业人员合影留念。(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