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TZ301-1”钻井平台在天津临港起运 将在墨西哥湾作业

“TZ301-1”钻井平台在天津临港起运。 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供图 摄

  中新网天津4月22日电 (记者 张道正)记者22日从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获悉,该区企业太重(天津)滨海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重滨海”)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400英尺自升式钻井平台——“TZ301-1”日前在天津临港基地起运,未来该平台将在墨西哥湾进行作业服务。

  “TZ301-1”平台是太重滨海进军海工装备领域的首台自主研发的大型产品。该平台属于世界主流设计船型,船身型长70米,型宽72米,型深9.5米,作业水深400英尺(122米),最大钻井深度30000英尺(9000米),最大可变载荷3900吨,空船质量约16000吨,定员150人,可满足国际广泛海域的钻井工况,并具有环境适应性好、可变载荷大、自持力强等优势。

  据了解,太重滨海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在继承传统产品技术优势的前提下,着力于核心设备的自主研发,“TZ301-1”钻井平台的钻井包、“一拖二”驱动型升降锁紧装置、钻具智能移运排放系统和甲板吊机等关键配套设备的研发都填补了中国国内多项技术空白。

  在国际原油价格低迷的背景下,太重滨海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着力提高平台整体经济性,为此,该平台的钻井系统、升降系统、锁紧系统、电控系统、甲板吊机等均为中国国内制造,核心装备国产化率达85%,可为油服公司节省投入约1亿元人民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太重滨海虽进入海工装备领域较晚,但其依托强大的技术背景、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和完整的工业产业链条,在核心装备研发、制造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天津临港基地作为太重滨海战略转型的主战场,其配有5万吨级重件码头(起吊能力1400吨)、近15万平方米露天作业场地(起重能力520吨)和5万平方米室内作业厂房(起重能力900吨),以及世界先进水平的数控切割、数控镗铣加工设备和一喷两涂专业化设施。

  此外,太重滨海研发中心依托集团总部七十年的技术成果积淀和天津涉海优势组建了一流研发团队,为发展海工装备产业提供有力技术保障。

  太重(天津)滨海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太重滨海将以“TZ301-1”钻井平台的成功研制并发运为起点,继续在海上风电施工装备、海洋油气资源开采装备、港口机械等领域持续发力,重点承接海上风电施工船、升压站总承包、场桥、岸桥等国内外项目,并进一步扩大液压打桩锤的市场份额。(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