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国迄今最大造船出口订单!中国船舶获卡塔尔逾200亿元LNG船大单

  虽然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但“一带一路”建设的步伐并未停滞。4月22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与卡塔尔石油公司在中国北京、上海及卡塔尔多哈三地以“云签约”方式联合签署“中国船舶—卡塔尔石油液化天然气(LNG)船建造项目”协议,所涉订单总金额超过200亿元人民币。这是卡塔尔天然气项目首批订单,也是中国船企迄今承接的金额最大的造船出口订单。中国船舶集团董事长雷凡培、卡塔尔能源事务部长兼卡塔尔石油总裁萨阿德谢里达阿尔卡比出席签约仪式并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文本上签字,中国船舶集团副总经理孙伟主持签约仪式,卡塔尔天然气公司首席执行官卡利德阿尔塞尼、卡塔尔石油商务开发执行副总裁贾西姆阿尔马拉祖齐等出席签约仪式。

  中国船舶集团和卡塔尔石油将强强联手,依托各自优势在能源运输、装备制造及全球化服务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卡塔尔石油将在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订造系列大型LNG船;沪东中华将保留相应船位,以满足其后续订造需求。此次项目签约是“中国制造”以及CSSC品牌再次获得世界肯定的重要体现,也再次向世界证明了中国船舶工业的强大实力,将为我国高端海洋装备制造实现从“跟随”到“引领”的转变提供有力支撑。

  雷凡培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全球能源市场近几个月来也经历了急剧波动。在这种特殊时刻,卡塔尔石油坚定推进液化天然气项目和启动LNG船建造计划,必将为稳定全球能源产业发展、提振世界经济士气注入强劲动力。中国船舶集团将举全集团之力,按期优质完成好LNG船建造任务,把双方的合作打造成为全球能源领域的典范。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加强全方位合作,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为共同维护全球能源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中卡两国友谊作出应有的贡献。

  萨阿德谢里达阿尔卡比表示,此次签约是卡中两国加强经贸往来的具体体现,也是卡塔尔石油和中国船舶集团加强合作的重要里程碑,将深化双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卡塔尔石油将加强与中国船舶集团的合作,共同推动全球LNG产业发展。

  此次签约项目中的LNG船型是沪东中华自主研发设计的17.4万立方米新型“G4+长辉”系列LNG船。该船型为沪东中华推出的全新设计船型,在其自主研制的第四代LNG船基础上吸收了当今世界LNG船的最新设计理念和技术标准。该型船具有航速快、性能好、空船重量轻、综合能耗低、液货处理系统与不同航线适配性强、升级兼容性强等特点,相较以往同船型其装载能力增加了800立方米,全船电力系统能耗下降8%。该型船的能耗指标、环保性能以及可靠性要求,均达到世界顶尖水平,赢得了船东青睐。

  2019年4月22日,卡塔尔石油委托其子公司卡塔尔天然气公司就“百艘LNG船计划”进行招标。中国船舶集团高度重视、精心准备、积极沟通,组织旗下沪东中华联合中国船舶工业贸易有限公司(CSTC)全力推进各项竞标工作。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和先后四轮谈判,中国船舶集团最终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胜出,为卡塔尔石油建造下一代LNG船,彰显了中国船舶集团在高端海洋装备领域的强大实力。此次签约也将为中国船舶集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