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欧佩克+减产对油轮航运市场造成了严重影响

  据Offshore Energy网站报道,据信,欧佩克成员国及其盟国同意每天减产970万桶原油,不足以抵消需求大幅下降的影响,肯定会对油轮航运市场产生极其严重的影响。

  BIMCO首席航运分析师Peter Sand表示:"2020年第一季度是过去10年中原油油轮最赚钱的季度之一,有望为未来充满挑战的几个月提供流动性缓冲。一旦减产开始,盈利之旅可能会陷入停顿。"

  Poten&Partners在其油轮报告中表示同意,尽管在合规方面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特别是俄罗斯的合规问题,但一旦闲置的储能开始填满,该行业将别无选择。

  Poten指出:“真正的选择是,在某种程度上有序的减产过程中,大型石油生产商监测市场并协调减产,或者——在个别公司的推动下,突然减产的不可预测的过程中,这些公司已无力再以现行价格生产。后一个过程更有可能导致混乱和全球范围内的大范围破产,这对石油和油轮市场都没有好处。”

  浮式储油是暂时的缓冲区

  国际能源署(IEA)预测,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量同比下降930万桶/天,实际上是石油需求的崩溃。3月份存储于海上油轮的浮式储油量增加了2290万桶,总计达到1.031亿桶,相当于52艘超大型油轮(一艘VLCC假设200万桶原油的装运量)。

  此外,鉴于油价较低,未来几周内,陆上和浮式储油的石油储备似乎仍有可能继续充裕,但这一趋势预计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因此,第二季度后,对原油油轮市场的积极推动作用可能会消失。

  总部位于英国海事研究咨询公司德路里(Drewry),如果OPEC+以外的石油产量未能出现大幅下降,尽管OPEC+减产,但5月和6月市场将分别过剩逾2000万桶/日和900万桶/日。

  在这种情况下,预计2020年第二季度初预留的约10亿-13亿桶陆上闲置储量将在5月底耗尽,进而在季度末扩大对浮式储油的需求,多出来的原油将在6月份每天吸纳约4-5艘VLCC的储量。

  如果OPEC+以外的国家石油产量下降约350万桶/日,而诸如韩国、印度、中国和美国等国的战略石油储备(SPR)增加约2亿桶,可用的陆上备用储存能力可能会设法吸收市场的过剩供应。如果事实证明是这样。德路里(Drewry)预计,5-6月原油油轮市场运价将较目前水平大幅下降。

  此外,由于供过于求,2020年第二季度油价不会出现飙升,目前用于浮式储油的55艘VLCC和24艘苏伊士型油轮中的大多数在2020年第3季度石油需求和价格恢复之前不太可能回归活跃的贸易中去。在这种情况下,原油油轮市场的运价将触顶,因为浮式储油量的增加将进一步挤压船舶供应。

  据BIMCO称,虽然的浮式储油小幅增加消耗了大量市场产能,提供了市场一些“晚年生活”,但不足以抵消需求下滑和产能过剩的影响。因此,预计2020年下半年市场将会面临与上半年截然不同的现实局面。

  Peter Sand表示:“随着石油需求从一个季度到另一个季度的崩溃,原油油轮市场正面临着规模空前的扰乱。市场可能要到2021年第三季度才能恢复正常的供需基本面,这似乎是合理的。”

  面对自大萧条以来从未出现过的经济衰退,未来的一年将是充满不确定性、艰难的一年。BIMCO预计,鉴于目前掌握的信息,2021年航运市场将实现一定程度的正常化。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