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交通强国建设“浙江方案”出炉

大会现场 林世杰/摄

  4月17日上午,浙江举行全面推进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动员大会,发布了浙江未来30年交通发展的规划。

  根据规划,到2025年,浙江将高质量完成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交通强国建设示范区、更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人民满意交通样板区建设初见成效,综合立体交通网更趋完善,基本建成省域、市域、城区“3个1小时”交通圈,世界一流强港、智慧高速公路、高水平“四好农村路”建设和“四港”联动发展等取得示范经验,“1210”交通强省行动计划全面完成。

  到2035年,浙江基本建成高水平交通强省,形成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的交通基础设施、运输服务和治理体系,实现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目标。

  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高水平交通强省。基础设施水平、综合运输能力、现代化治理体系世界领先,全方位支撑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

  值得一提的是,到2035年,浙江将形成3个“1小时交通圈”和2个“123快货物流圈”(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城乡1小时送达、省内2小时送达、长三角主要城市3小时送达)。

  基本实现综合客运枢纽平均5分钟换乘、建制村10分钟到公交站、乡镇15分钟上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设区市中心城区30分钟进机场和高铁站。

  为实现这一目标,浙江将打造一批能够在全国领先、具有标志性和引领性的重大项目,专门谋划了“十大千亿”和“百大百亿”等重大工程。“十大千亿”工程全部都是“超级交通工程”,包括沿海高铁、环杭州湾智慧高速公路、杭州萧山机场综合枢纽、千吨级内河航道、杭州都市圈环线、洋山港区整体开发、宁波西综合枢纽、沪杭甬超级磁浮、沪甬跨海大通道、沪舟甬跨海大通道等,总投资超1.2万亿元。“百大百亿”工程则包括103个项目,总投资约2.4万亿元,涵盖公路、铁路、轨道、水运、枢纽等各种交通运输方式。

  会议现场,浙江省相关领导还为17家浙江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授牌,各试点单位将力争2年内取得阶段性成果,5年内取得相对完善的系统性成果,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浙江方案和浙江样板。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