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区块链平台业务上线

  中新社厦门4月16日电 (黄咏绸)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区块链平台“海运费境内外汇划转支付场景”16日正式投入运营。

  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区块链平台基础层及“海运费境内外汇划转支付场景”由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牵头,联合厦门市税务局、建信金科公司、自贸区电子口岸公司搭建,首期项目“海运费境内外汇划转支付场景”是该领域全国首个运用场景,也是福建省首个由政府机构牵头建设的金融区块链应用场景。

  据了解,该场景利用区块链分布式账本、不可篡改和智能合约等技术,将税务局发票系统、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相关银行、部分船代、货代、付款企业链接起来,实现政府信息、银行服务和产业链的融合。付款人可多渠道接入,实现海运费境内外汇划转全程线上办理、发票(电票或纸票)批量自动验证和自动打标等功能,大大提高企业外汇支付效率,有利于银行开展交易背景真实性审查,防止重复付汇。电子单证的审核不仅将大幅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也减轻了银行验票和柜面付款压力,还将有效提升厦门的国际航运营商环境。

  据悉,厦门自贸片区挂牌5周年以来共推出100多项金融创新案例,其中获得全国首创的有10项。在推动金融领域区块链技术应用方面,厦门已先后落地金融区块链平台“跨境供应链贸易金融综合运用平台”、厦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账速融”供应链金融服务系统;2019年,厦门市成为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城市,于7月和12月先后开通了3个运用场景,其中“服务贸易付汇税务备案电子化”场景为全国首个业务落地城市。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