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今年贷款发放额增80% 支持100万创业者

  三部门发文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

  今年贷款发放额增80% 支持100万创业者

  4月16日,财政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对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加大支持力度,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

  财政部金融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创业就业产生持续影响,特别是疫情影响向经济社会多方面传导,导致当前中小微企业整体复工率不高,存在用工难、开工难、产业链配套难、资金支撑难等问题。

  通知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的个体工商户,网约车司机、出租车司机,出租车、网约车企业或其子公司,以及对已享受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且已按时还清贷款、在疫情期间出现经营困难的个人等,纳入了支持范围。

  同时,小微企业享受政策的门槛更低了。为适应当前小微企业新招工有限的现状,适当降低其新招工人占比要求。

  贷款额度更高了。考虑到房租、工资等个人创业成本明显提升,通知将个人最高贷款额度由15万元提高至20万元。合伙创业的可根据合伙创业人数适当提高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符合条件个人贷款总额度的10%。

  贷款期限也得到延长。为解决个人和小微企业流动性资金问题,对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创业担保贷款,可给予展期,最长可至2020年6月30日,展期期间财政给予正常贴息。对患新冠肺炎的借款人,展期期限可延长1年。

  通知还明确要求缩短审批时间,推行电子化审批,逐步实行全程线上办理。逐步推行“一站式”服务,实行人社部门审核借款人资格、担保机构尽职调查、金融机构贷前调查“多审合一”,要求办理时间原则上将压缩在15个工作日内。

  据初步统计,2019年全国创业担保贷款约发放1000亿元。上述负责人表示,随着疫情缓解、支持政策力度加大,预计2020年能够引导贷款发放额比上年增加80%,将支持100万个人创业者、1万家小微企业,分别比上年数量增加43%、52%。财政资金放大效应由上年的41倍提高为73倍。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