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疫情缓解下企业有序复工,但市场形势依然严峻

  近日,随着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积极向好,我国港航企业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与推动下有序复工复产,但由于疫情造成全国各行各业的延迟复工复产,导致港航企业一季度业务量与利润水平大幅下滑,企业经营形势依然面临较大挑战。

  1、近六成港航企业复工率达90%以上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得到初步控制以来,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成为全社会焦点。根据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调查显示,截止2020年一季度,已有38.89%的港航企业实现全面复工,20.63%的企业复工率为90%-95%,复工率90%以上的企业近六成;而复工率低于50%的企业也仅占4.76%。其中,在被调查的船舶运输企业、港口企业和航运服务企业中,分别有42.57%、54.55%和22.73%的企业已经完全复工,除航运服务企业复工情况不够乐观外,船舶运输企业、港口企业复工情况总体较好。

图1 港航企业(左)及船舶运输企业(右)复工情况

图2 港口企业整体(左)及航运服务企业(右)复工情况

  2、企业业务量大幅下滑

  虽然港航企业复工状况有所好转,但由于国内企业的停工停产、复工延迟,以及全球疫情蔓延影响国际市场需求,内外双重打击下市场整体需求低迷。2020年一季度,有近六成港航企业业务量下滑超20%,甚至有17.13%的企业业务量较往年同期下降40%以上。同时,根据交通运输部统计,2020年1-2月全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8.75亿吨,同比下滑6%;集装箱吞吐量3448.05万TEU,同比下滑10.6%。新冠肺炎疫情对航运市场的打击较为严重。

图3 2020年1-2月全国港口吞吐量情况

数据来源:交通运输部

  3、企业经营状况不佳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国港航企业一季度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与上年同比均大幅下滑。根据中国航运景气指数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一季度我国港航企业业务经营成本与营业利润均处于不景气区间,其中港口企业和船舶运输企业营业利润景气值分别仅23.86点和20.64点,均处于严重不景气区间。虽然在沙特掀起原油价格战下,企业燃油成本有所下降,但依然难以降低整体经营成本,并且企业业务量与运费收入双双下滑,导致企业出现大幅亏损。根据Sea-Intelligence计算,2020年集运公司或最高损失230亿美元。

图4 2020年一季度我国港航企业经营情况景气指数

注:景气指数以100为临界点,当指数大于100时,说明上升的指标占上风,即称为景气,指数越高,景气状态越好。当指数在100以下时,说明下降的指标占上风,即称为不景气,指数越低,景气度越差。

  4、劳动力需求大幅减少

  笔者曾在2019年四季度对港航企业是否有进行裁员的计划进行过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仅有15.60%的企业将计划裁员,其中已有具体裁员方案并准备实施的企业仅有5.60%;但有30.80%的企业表示公司现在人员依然紧缺,或将进一步扩大公司人员规模,劳动力需求景气情况总体较好。但根据2020年一季度的调查结果显示,航运市场劳动力需求景气值均处于景气线以下,市场对劳动力需求也大幅下滑。在面临因疫情带来的严峻经营压力,大部分企业正计划减少企业员工需求,甚至部分企业已经开始计划小范围裁员,以减少员工成本。

图5 航运市场劳动力需求景气指数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