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LNG新造船订单枯竭,价格下跌

  今年至今,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新造船市场仅签订了为数不多的几个订单,同时受到当下大环境影响,预计LNG项目业务也将随之放缓。

  由于新需求的减少以及项目业务的放缓,船舶经纪公司下调了LNG运输船的新造船价格。

  船舶经纪公司Fearnleys对174,000-cbm两冲程LNG船的预估价格已经低至1.85亿美元,克拉克森(Clarksons)的预估价格为1.86亿美元,Howe Robinson的预估价格为1.85亿美元。具体价格取决于具体船舶规格。

  要知道,在去年新船订单繁忙时期,一些高规格船舶的报价超过1.9亿美元。一位LNG新造船船舶经纪人认为当下这种情况“充满挑战”。

  持续低价

  上述经纪人强调了仅在“家中”通过电话电邮等远程方式商谈新造船合同的困难,并预计新造船价格与订单量将在今年大部分时间保持低位。

  在新冠疫情之前,市场预期全球LNG船订单将在2020年迎来进一步增长。卡塔尔、莫桑比克等地的大型LNG项目也都将在2020年敲定一系列LNG船大单。

  但实际情况却与市场预期存在差异。据报道,今年第一季度仅签订了两艘中型LNG船舶,四艘标准尺寸LNG船舶以及一艘小型LNG船的新造船合同。相比2019年同期的20艘存在明显差距。

  在这种市场情况和全球经济疲弱的影响下,能源公司也将不得不重新评估他们在许多大型LNG项目开发上的投资。

  卡塔尔大型LNG运输船建造计划一直备受行业关注。据跟踪该交易的业内消息人士表示,具备资格的船东仍在等待招标文件,而招标文件原本预计在1月底公布。

  最终选择

  有业内人士预计,法国道达尔公司(Total)牵头的莫桑比克液化天然气项目(Mozambique LNG)将就其17艘新造船需求向船东传达最终选择意向,但同时,他们也对该项目是否有可能在当前环境下签订造船合同存有质疑。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及其航运子公司Bahri原本计划在2月底前为其12艘液化天然气运输船的船东进行资格预审。但由于到2025年之前暂不需要这些船,因此船东和经纪人表示,如果这项业务在未来几周内停滞不前,他们也不会感到意外。

  一位经纪人表示:“谈判仍在进行,同时也在针对不同阶段进行投标,其中一些已入围,但我认为未来几个月不会有太大进展。”

  此外,新船交付数量也可能会受到影响。

  业务延迟

  据克拉克森海运情报网(Clarkson SIN)数据显示,将有44艘新造LNG运输船预计将于今年剩余时间被交付,同时,现货市场的租船费率也有所回升,尽管如此,仍有几位市场观察人士暗示,其中一些项目可能会被推迟。

  同时,一些造船厂可能会因为第一季度的疫情影响而推迟建造计划,船舶经纪商表示,这也可能会引起相应业务的延迟,尤其是在需求疲弱的情况下。

  船舶经纪公司Poten & Partners上周表示,2020年,市场上的液化天然气很可能出现2400万吨的过剩,高于该公司在今年年初预测的800万吨的供应过剩。这意味着,美国和其它地方的生产可能将停产。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