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杭州港压实港口安全企业主体责任 优化安全生产监管抓手

  为全面落实港口企业主体责任,完善监管模式,4月1日起,杭州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将面向杭州航区所有港口企业试行《杭州市港口企业安全生产履责情况报告制度》,每季度由企业结合实际情况逐项填报并由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

  责任传导,强化履责 港口安全生产从“被动”转向“主动”

  据悉,杭州港是全国28个内河主要港口之一,现有普货、危货及客运等各类港口企业183家,各类生产泊位798个。截止2019年,杭州港货物吞吐量已连续3年破亿吨,位居全国内河港口前列。目前,水路是粮食、建材、危险货物等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进入杭州的主要方式,也是亚运场馆、地铁等重点工程产生渣土运出杭州的主通道。

  港航中心把切实履行港口企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作为破难攻坚的重要内容。“经过总结梳理行业现状问题,与企业和机构专家充分沟通研究,我们决定实施履责报告制度,目的就是让企业对照法规的要求把各项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并自查自改,变被动为主动,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林峰介绍,“我们要求企业落实责任传导,全面覆盖行业从业人员。各港口企业主要负责人应全面负责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对履责报告内容的有效落实和组织开展情况负总责,通过企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传导履责工作责任,结合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书层层落实履责报告职责。也就是说基本一张表就能基本反映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现状。”

  针对不纳入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范围,安全管理能力相对薄弱的中小港口企业缺少安全能力提升载体的问题,港航中心将借助履责报告工作能进一步明确中小码头的安全管理要求,促使他们提升安全管理能力。

  一季十答,企业主体责任更加清晰 港口安全监管更加高效

  “近几年,港航中心通过落实隐患排查、开展专项整治、组织行业培训教育、提升应急能力和引入第三方社会化服务等手段,来强化港口行业安全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林峰说。“但是在实际管理中我们发现部分企业在安全生产管理中主动性不强,以应付行业管理部门为主,行业管理部门抓的紧,企业安全管理也紧一紧,行业管理部门最近没动作,企业就恢复老样子。岗位安全职责不明确、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不符合实际、安全投入不足、教育培训不到位、内部隐患排查不落实、应急演练走形式等问题亟待解决。”

  据悉,港航部门在2019年底制定了初稿,并率先在包括普货、客运、危货在内的30家港口企业进行了试点,通过修改完善于今年4月1日起在港口企业全面推广试行。报告内容既涵盖企业生产数据、安全管理机构和安全管理人员配备、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安全投入、教育培训情况和双重预防机制建立情况等10项履责要求,同时也是对企业主体责任的进一步梳理和细化,让企业第一责任人、安全管理人员和一线作业人员能够结合实际更加熟知和牢记。

  “履职报告制度试行之前,我们去检查港口企业需要花大量精力翻阅企业台账,才能初步摸清企业的安全管理落实情况。”林峰介绍,“现在,通过查看履责报告书结合翻阅台账,就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企业的基本安全管理情况,大大提高检查效率,指导企业整改也更具针对性,提升行业安全检查的效果。”

  同时,为了保证企业履责报告书的真实性,港航中心还将不定期组织抽查和各辖区的交叉检查。

  “通过行业部门监管+企业履职报告自查,以及抽查、诚信管理、约谈等手段的综合运用,督促企业进一步加强在安全管理方面的主动性,整个港口行业的安全管理氛围也将大大提升。”林峰介绍。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