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打赢蓝天保卫战再添利器 船舶尾气移动遥感监测系统在国内首次正式运用

  近日,泰州海事局执法艇“海巡06515”正式安装了船舶尾气移动遥感监测系统。这是该系统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正式应用,标志着我国船舶尾气移动跟踪监测技术的应用赶上了国际先进水平。

  由于受到水上客观条件限制,传统执法模式难以对船舶航行过程中是否使用低硫油进行有效监控。安装了船舶尾气移动遥感监测系统的海巡艇可以对航行船舶进行跟踪监测,克服桥基遥感技术受天气和风向干扰、传统执法模式需要现场抽取油样等不利因素,具有方便、快捷、适用性广的优点。

  “有了该系统,海事部门可以得到在航船舶燃油硫含量的监测数据,对于违法船舶可采取拦截检查或流转信息至目的港检查的方式对其迅速查处。”泰州海事局危管防污处副处长吉仁介绍,“例如前段时间海巡艇发现目的港为太仓港的‘HAN YU GREEN’轮尾气中硫排放异常,涉嫌使用高硫燃油后,泰州海事局迅速将信息流转至太仓海事局。”该船靠泊太仓港后,太仓海事局组织了燃油现场抽检和调查工作,经检测该船舶使用燃油硫含量高达1.58%,超标3倍多。该系统的运用,改变了船舶大气污染防治执法的传统模式,更加科学、高效。

  下一步,江苏海事局将继续做好船舶尾气移动遥感监测系统的使用,并联合即将在长江江苏段6座跨江大桥建设的23套桥基固定式遥感监测系统。“构建立体化的监管‘天网’,对防治船舶大气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重要意义。此次正式应用,也标志着我国船舶尾气移动跟踪监测技术的应用赶上了国际先进水平。”泰州海事局副局长丁波说。

  据了解,船舶大气污染尤其是船舶尾气超标排放日益受到公众和社会的关注,长江江苏段作为长江黄金水道的钻石段船流密集承担了70%以上的货运量,也是船舶尾气防控的重点区域,被列为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海船进入该水域使用燃油的标准为硫含量小于0.1%。

  船舶尾气移动遥感监测系统在欧美国家应用较为普遍,引入到国内后,在广东、上海等地一直处于试用阶段。2019年10月份,泰州海事局在长江江苏段率先启用此系统,试用至今,已查处多艘在航的使用超标燃油的船舶,有效打击了船舶超标排放的违法行为,尤其对在航船舶具有更强的震慑力。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