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疫情海外扩散,冲击国际航运市场

  国际市场受冲击

  本期,波罗的海综合运价指数BDI下跌62点,跌幅9.83%,其中海岬型指数BCI上涨205点,涨幅65.92%,巴拿马型指数下跌292点,跌幅29.00%。

  对海岬型船而言市场仍然极具挑战,主要散货交易受到当前和预期的病毒相关限制,无法立即复苏。印度,南非以及其他相关地区完全或部分关闭了其港口业务,加剧了市场的消极情绪。图巴朗/中国的运费已跌至10美元/吨以下,至9.48美元/吨。在燃油价格下跌的帮助下,平均日收入略有增加,达到每天4000美元,但仍远低于运营成本。

  随着印度的港口关闭以及南非和美国的煤矿关闭,巴拿马型船东在大多数地区都难以维持。

  一周的负面情绪使超灵便型运费急剧下降。尤其是在冠状病毒扩散的情况下,对即期和远期运费产生了负面影响。由于运力增加和缺乏新鲜货物,美湾市场也感到压力。

  港口封锁国内库存下滑

  在国内疫情发展态势得到控制的情况下,新冠病毒在国际市场上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为应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各国陆续出台“封国锁城”措施。

  铁矿石发运国中,南非和印度响应国家元首对于疫情防控的举措,多个运输港口宣布停运,使得市场对于供给端的担忧情绪上升,其中包括南非最大的铁矿石发运港Saldanha港,印度方面的四个大型港口,封锁时间为21天。除了影响发运外,由于库存堆积,若未来运力进一步受限,会造成库存胀库进而主动减产。

  澳大利亚方面,3月23日-3月29日澳洲铁矿石发运港口中将有三个发运泊位进行检修维护,分别对应力拓和BHP的三个泊位,关停时间将持续到4月1日。

  另一大铁矿石巨头巴西,年初至今,铁矿石发运量受到连续降雨、港口维修等因素影响持续大幅下滑,近期虽自历史低位回升,但仍未恢复至正常水平。据MYSTEEL数据,年初至3月13日,巴西全球发货量同比下降2029万吨,降幅30%。此外受疫情影响,巴西矿商淡水河谷暂时关停其马来西亚物流中心的运营至3月31日,该码头预计将在第一季度减少约50万吨铁矿石的销量。

  随着国内疫情好转钢厂复产增多,对于铁矿石现货需求不断增加,疏港量维持高位,然而海外矿山发运不畅,致使国内铁矿石港口库存进一步下滑,截至2020年3月26日,国内铁矿石港口存量为11696万吨,处于2017年以来同期最低位。

  目前疫情在海外呈现快速蔓延趋势,未来短期内国际贸易环境及相关政策限制仍具有较高不确定性,国际贸易前景阴云笼罩。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