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发展智能航运应重视技术与管理的共同发展

  近些年来,集装箱船舶大型化趋势仍在不断持续,东方海外于3月10日宣布订造五艘23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也证实了这一点,集装箱船舶大型化仍旧是必然趋势,但集装箱船舶继续无限制并快速地趋于大型化势必会带来很多问题,在货源量、港口配套基础设施、造船技术、运力过剩等方面都充满挑战。所以,最后提出了针对目前集装箱船舶大型化进程的一些建议,认为集装箱船舶大型化有其合理性,但不可能一味地持续下去。面对目前集装箱船舶大型化趋势及其产生的影响,减缓集装箱船舶大型化速度,将重心转移至发展智能航运不失为一个很好的策略。

  随着智能航运的兴起,我们不难发现,各船公司已逐渐将重心移至发展智能航运上,可以说智能航运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而近期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更是让人们意识到智能航运的优势,将智能航运的热潮推向新高度。

  一、智能航运已成为热点话题

  2019年5月9日,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智能航运发展指导意见》,总结了从现在到2050年航运发展的总体方针。这一政策可以说是我国未来航运发展的导向,体现了我国对智能航运的重视支持。我国各船公司、船厂也都在纷纷响应智能航运这一热潮。超大型智能原油船(VLCC)“凱征”轮、“新海遼”的交付,以及中远海运集团发布的全球首艘大型集装箱智能船成果,这些超大型船舶智能化的举措,可以说是未来航运发展的新思路,无一不体现着我国航运业正充分利用技术发展,努力迈向智能化。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更是推动了智能航运的发展。新冠肺炎疫情使得航运业这一人力密集型行业受到极大冲击,智能航运的优越性由此逐渐凸显,其所带来的自动化可以满足业界对无接触操控等远距离服务的需求,智能船舶防疫测温的技术更是在这疫情特殊期间对智能航运充分的应用。3月13日,新加坡“智能拖轮PSA Polaris号”成功完成首期海上试验,它能够避开各种障碍物,包括虚拟和现实中的移动船舶,实现自主航行。我国自主研发的首艘具备自主航行功能的“筋斗云0号”也早已完成首次货物运载。近日,山东青岛联通与智慧航运(青岛)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5G智能航运应用示范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利用5G与海事卫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陆海空一体的通信网络格局,助力国家无人远洋船科研项目的快速推进。除了智能船舶,航运业的电子化、无纸化也能使得人们足不出户即能办理业务,效率和便利性得到极大提高。

  由此可见,智能航运频繁成为众人的焦点,尤其是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智能航运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相信随着我国以及国际在航运领域的技术突破,以及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智能航运的实现指日可待。

  二、智能航运技术发展至关重要

  智能航运是高科技在航运领域的具体应用,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进步,航运业走向智能化是必然趋势。由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的《智能航运发展指导意见》,将智能航运构成的五大要素描述为:智能船舶、智能港口、智能航运监管、智能航保、智能航运服务,其中智能船舶与智能港口是有形的、具象的技术体现。高新技术的发展促进着智能航运的发展,同时,航运业的进一步发展也离不开高新技术的应用,其中智能船舶与智能港口的发展至关重要。

  发展智能航运,智能船舶是基础。船舶作为航运产业的载体,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智能船舶将现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与船舶技术融合,它的实现将会使得海上运输效率大幅度提高,同时也保证船舶的安全与环保,将经济性与可靠性结合。近年来海员幸福指数普遍不高,处于及格水平,主要源于船上工作环境较为恶劣、与外界联系困难等因素,然而智能船舶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改善了这一问题。船舶高度自动化减少了船员劳动强度,也提高了安全程度。无人船的出现更会极大地减少船员数量,或许有人会说这会带来船员就业的严峻问题,但我们需要看到的是,智能航运所带来的改变必会带来新的就业形势,市场自会找到新的平衡点,以适应智能航运的到来。而且在当前疫情影响下,无人船更是脱颖而出,可以避免人与人之间的不必要接触。

  发展智能航运,智能港口要与智能船舶相适应。智能港口与智能船舶的结合使得港航一体化成为可能,它所带来的信息化能实现多方信息共享,使得船岸信息对接,使航运企业能够对船舶航行、能效管理进行远程控制,有利于航运企业对于市场形势做出快速准确的判断,减少因信息不对称而遭受的损失,提高航运业效率。除此之外,随着技术的进步,港口和码头的自动化、智能化逐渐成熟,我国厦门远海码头、洋山港四期码头、青岛港集装箱码头均已实现自动化。其中,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不断创新升级,创出桥吊单机作业每小时43.8自然箱的新世界纪录,极大提高作业效率,相信随着技术的不断提高,自动化码头的作业效率还能不断得到突破,消除人们对自动化码头作业效率较低的担忧。因此,实现智能航运,技术的发展至关重要。

  三、发展智能航运应重视技术与管理的共同发展

  智能航运构成的五大要素中,智能船舶和智能港口是高科技的直接体现,是实现智能航运的动力所在,而智能航运监管、智能航保和智能航运服务却也必不可少,是软实力的体现。

  为实现智能航运,我们还有很多路要走。

  一是仍需全力推进高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虽然人工智能和现代信息技术逐渐成熟,但科技的发展永无止境,相信随着研究的深入,人类能创造更多可能。而智能航运是高新技术在航运业的具体应用,我们应关注的不应只是技术得到了怎样的突破,更是要如何将高新技术在航运领域中充分并合理地运用。面对5G时代的到来,中远海运港口展示的全自动化码头+5G+区块链等当下最前沿技术就是很好的体现。

  二是要提高航运监管、服务、航保等软实力。随着智能船舶与智能港口的逐步实现,必须要配置一套与之相适应的航运监管、服务、航保体系,以保证高新技术的合理应用以及智能航运的健康有序发展。部分软实力的提高甚至要先一步完成,例如智能航海保障。随着无人船的出现,若是没有及时研究出新的航海保障模式来匹配智能航行系统,那么结果将会适得其反。同时,也要培养与智能航运相适应的船员或相关人员,这些专业人员要从原来的实际操作转变为辅助或监管机器操作,这并不是一蹴即就的,如何与机器配合工作、提高效率还需进行设计与培训。

  三是要修改相关法律以及国际公约。无人船的到来使得原来的船员要求以及船舶避碰规则相关的国际公约和法律不再适用。面对无人船,相关的船员要求是否还适用于远程操控人员?在无人船和有人船并行的时代,若是其二者发生碰撞事故,该适用怎样的法律?这些问题都十分现实,随着无人船的出现,解决这些问题也变得急迫。

  四是要重视技术与管理的共同发展。智能船舶、智能港口、智能航运监管、智能航保、智能航运服务这五个要素构成智能航运,这五个要素互相依存,缺少任何一个部分,都不能形成智能航运这个整体,不能使得高新技术在航运领域得到合理有序的发展和应用,从而促进航运业发展。

  智能航运是未来航运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不仅是由于政策驱动,更是顺应市场所为,众多相关企业已为之付出努力。我们需要意识到智能航运的实现不仅是技术的突破与变革,更是软实力的提升,是技术与管理两者共同发展的结合,是航运业整体的进步与变革。它的实现指日可待,但前提是我们为之做出充分的准备和努力。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