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日照港:吞吐量稳步增长 港口整合打开成长空间

  日照港(600017)3月23日晚间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公司实现吞吐量2.47亿吨,同比增长4.15%;实现营业收入52.46亿元,同比增长2.2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31亿元,同比降低2.02%;实现基本每股收益为0.21元。

  2019年,公司整体生产经营稳定,在相对严峻的市场形势下吞吐量实现了稳步上涨,其中木片、大豆、焦炭、原木等货种吞吐量继续保持全国沿海港口首位。分货种情况看,金属矿石(以铁矿石为主)全年吞吐量保持平稳,仅同比下降0.27%;煤炭及制品受瓦日铁路重列到港常态化等因素带动,同比增长2.94%。木材货种继续保持稳步提高,同比增长1.55%。

  公司2020年生产经营计划为完成货物吞吐量2.7亿吨;实现营业收入57.73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6.72亿元;完成资产投资39.76亿元,对外股权投资4.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8月,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确立了“十位一体”的发展战略体系,系统设计了到2025年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计划到2025年投资2000亿元以上,使货物吞吐量达到20亿吨,其中日照港集团达到6亿吨,未来几年将实施东煤南移、石臼港区南三突堤码头、岚南#12、14泊位、山钢精品基地配套码头等重点工程项目。在未来实现港口主业整体上市的基础上,适时推动石臼港区西区集装箱化改造、大型原油码头及配套工程、岚山港区北区LNG码头、邮轮码头及港口公用基础设施等港口建设项目,到2021年,力争把日照港建设成为“一带一路”综合性枢纽港,全球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和集装箱中转基地。

  此外,山东省正在积极推进省内港口整合工作,有望对包括日照港在内的山东地区港口进行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建立更有效的协同机制,有助于减少重复建设和浪费,避免同质化竞争,提高行业竞争力。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