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油轮正值好季度,股市却大跌

  可怜的公开上市油轮船东,在经历了多年可怕的货运市场苦难之后,他们终于有了一个值得夸耀的突破季度——正当他们这样做的时候,由于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担忧,更广阔的股票市场都在崩溃。

  油运公司Frontline首席执行官Robert Macleod在周四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上表示:“说实话,有时确实感觉有点像恐怖电影。世界正在一次又一次地受到冲击,但是肯定的是,很快就会有一些好消息传来。”

  两家最大的公开上市油轮船东(Frontline和Teekay)刚刚报告了2019年第四季度的业绩。Frontline宣布,“这是11多年来最高的季度收入。” Teekay Tankers 首席执行官Kevin Mackay吹捧,“自2009年油轮市场超级周期结束以来,这是最赚钱的季度之一。”

  尽管表现出色,但今年迄今为止,Frontline和Teekay Tankers的股价分别下跌了约45%和38%,值得注意的是,两家公司的股价在周四午盘均有所上涨,Teekay Tankers 尤其受到了强劲的远期指导。

  第一季度业绩十分强劲

  2020年第一季度看起来甚至比2019年第四季度还要好。季度预订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在上一季度完成的,因此,第一季度的航线运价不仅受到目前季度早期预订的提振,还受到去年年底的预订提振,当时的运价非常高。

  在与分析师的电话采访中,Macleod声称公司VLCC(载重吨大约在30万吨左右的大型原油运输船)在第四季度每天收入5.8万美金,而在第一季度的83%有效天数中以每天收入9万美金的价格被租下。

  Frontline的Suezmax(载重吨在12万吨至19.99万吨之间)在第四季度每天收入3.8万美金,而在第一季度的75%的有效时间中以每天大约7.2万美金的价格被租下。

  TeekayTanker的Suzmax在第一季度(77%的有效时间)平均即期成交价格为每天5.17万美金,而比较第四季度价格每天有3.91万美金。他们的Aframaxes(载重吨在8万吨至11.9万吨之间)第一季度(63%的有效时间)以每天3.86万美金的价格被租下,而比较第四季度价格每天有3.3万美金。

  Jefferies的分析师RandyGiveans在周一接受Freight Waves采访时感叹道:“股票价格回到了2019年第三季度的水平。它们的定价就像去年第四季度没有发生一样。它们的定价似乎第一季度——甚至可能比第四季度更好——没有发生。”

  正面的积极供应因素

  Macleod强调了未来的积极态度,同时也承认当前的疲软。他说:“新型冠状病毒对市场的负面影响肯定很严重,并且已经对石油需求造成了冲击,但是我们认为目前的情况是暂时的,而不是永久性的。”

  “现在的市场情绪非常消极,但它将会转变。目前,市场的阻力很大,在新型冠状病毒得到控制之前,我们看不到有任何显著改善。然而,当病毒得到控制后,油轮市场很可能会重新进入我们在2019年秋季进入的强劲收益环境。”

  他还强调了船舶供应方面的积极因素,指出今年将有137艘VLCC需要进干船坞,占船队船舶数的17%,另有109艘Suezmax型船舶,占船队船舶数20%以上需要进干船坞。他强调说:“这些工作不能推迟。全球造船厂进入2020年,是2007年以来最繁忙的时候,而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他们现在变得更加紧张,因此,这必将对2020年乃至2021年的供应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即减少船舶供应,获取收益/高运价)。”

  他还表示:“在过去的油轮板块中,投资者一再感到失望,因为订单过多会破坏上涨周期。但是目前几乎没有油轮订单。我们最后一次看到目前水平的订单是在1997年。”

  季度业绩

  Frontline报告称,2019年第四季度的净收入为1.088亿美元,而2018年第四季度的净收入为2540万美元。调整后的每股收益为54美分,低于分析师预期的72美分。

  Teekay Tankers报告2019年第四季度净收入为631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为1150万美元。调整后的每股收益为2.47美元,高于市场普遍预期的2.37美元。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