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人保财险拟出清东海航运 宁波两地方国企接盘

  挂牌转让近两个月,人保财险终于为东海航运保险找到了新买家。

  3月3日,东海航运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海航运保险”)发布公告称,人保财险将所持有该公司的40%股份转让给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宁波市金江投资有限公司。该项股权转让一旦获批,则意味着,人保财险将彻底退出东海航运保险股东名单。

  人保财险为何全身退出?易主后的东海航运保险又该何去何从?

  人保财险全身而退

  根据转让公告,人保财险将所持有该公司的40%股份转让给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宁波开发投资集团”)、宁波市金江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宁波金江投资”)。

  其中,宁波开发投资集团为东海航运保险的原始股东,持股比例为20%。加上此次拟接收人保财险所持有的10%股权后,其持股比例将增加至30%。

  宁波金江投资为新晋股东,此次拟从人保财险手中接过东海航运保险30%的股权。如果转让获批,宁波开发投资集团与宁波金江投资将并列成为东海航运保险第一大股东。而牵手四年有余的人保财险则彻底退出东海航运保险股东名单。

  事实上,在今年1月初,人保财险便在宁波产权交易中心,以近6亿元的底价公开转让东海航运保险40%的股权。

  此次拟接盘的两位买主有何来头呢?

  公开资料显示,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是宁波政府授权经营国有资产的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50亿元,以能源、金融、区域开发建设与运营(含房地产)、社会民生产业为主要方向。宁波金江投资也是一家国有独资公司,方向为资产经营、项目投资和财务管理技术开发。

  为何接盘?对于这一问题,宁波金江投资方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股权转让一事还未正式获批,暂时不便透露更多信息。

  四年累计亏损超1亿

  官网显示,东海航运保险成立于2015年12月25日,注册资本为10亿元,注册地为浙江省宁波市,可经营的范围包括船舶保险、船舶建造保险、航运货物保险、航运责任保险等。该公司在宁波、上海、福建、大连、青岛开设5家分公司。

  彼时,人保财险副总裁兼东海航运保险董事长王和曾表示,“东海航运保险从一开始就将自己限定在航运保险。这种限定使其别无选择,只能心无旁骛地走专业化道路,在这个领域把保险和金融做到极致。”

  但也因业务范围过窄等因素,成立四年多的东海航运保险虽保费收入取得稳定增长,但亏损也在同步扩大。

  根据2016至2018年年报数据,以及2019年四个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数据,东海航运保险近四年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0.75亿元、1.74亿元、1.89亿元、2.97亿元;四年分别亏损0.04亿元、0.34亿元、0.32亿元、0.35亿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整理制表)

  在2018年年报中,东海航运保险直言:“受自身经营范围限制,公司2018年仅经营船舶保险、船舶建造保险、航运货运保险及航运责任保险四个险种,且全部承保亏损。”

  今年1月13日,东海航运保险总裁方翔在向宁波市领导做汇报时同样透露,在中国航运保险总体增速放缓趋势下,东海航运保险也面临着业务范围过窄、注册资本过低等问题,无法为社会提供全面的航运保险服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共有70余家保险公司开展航运保险业务,近10家再保险公司开展航运再保险业务,200多家保险中介机构开展航运保险相关服务。但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等大型综合性财产保险公司的航运保险市场份额占比仍在国内航运保险市场的70%以上。

  拓展业务、加速产品创新,提高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综合竞争能力,更换大股东后的东海航运保险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