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班轮公司破产可能性创新高!

  新冠疫情对集装箱航运市场造成严重打击

  据彭博社情报分析师克里斯·马肯斯特姆(Chris Muckensturm)称,新冠疫情的蔓延正在影响航运公司本已处于低位的季节性需求。

  根据Alphaliner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疫情期间,由于主要受从中国出发的航班取消数量创下纪录的影响,闲置的集装箱船队已超过创纪录的200万标准箱TEU;

  英国咨询公司德路里(Drewry)的数据显示,仅在2020年2月,班轮公司就取消了约105个从亚洲到北美以及欧洲/地中海地区的航次;

  据国际航运协会(ICS)估计,冠状病毒的爆发每周给航运业造成3.5亿美元的收入损失。另根据另一家研究机构Sea-Intelligence预测,由于新冠疫情的爆发,全球集装箱航运公司恐面临着多达17亿美元的收入损失。

  由于新冠疫情加剧了季节性疲软的班轮需求,集装箱航运市场第一季度面临挑战。随着美中关税和国际海事组织(IMO)规则的持续生效,班轮运量增速将至七年来的最低水平,短期内恢复的前景也越来越渺茫。全球最大的航运公司A.P.穆勒-马士基公司(A.P. Moller-Maersk A/S)的首席执行官施索仁警告投资者,由于新冠疫情,2020年的集装箱航运市场的前景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中诚信国际近日发布报告表示,在航运业传统淡季,受疫情不利影响,中国海运量需求将有所下降并影响全球航运市场,全球航运业干散货和油品航运市场短期运价和运量都将继续承压,集运企业开始撤并航线,航运业整体收入和利润短期承压,且鉴于行业特点,中小航运企业将面临较大经营压力。

  还有更糟糕的情况:

  警告:集运公司破产可能性创历史新高

  根据全球咨询公司艾睿铂(AlixPartners)近日发布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集装箱航运业面临的财务压力也在不断增大,一项关于集运业的重要的破产风险衡量指标有所提高,债务与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之比在过去一年也有所恶化

  一场类似于韩进破产的灾难可能发生。

  AlixPartners在这份名为《全球集装箱航运业展望》“Global Container Shipping Outlook”中分析到,研究发现,在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集装箱航运行业上市公司的总债务/ ebitda(即杠杆率)升至8.7,高于2018年的8.4,增幅近4%。

  此外,该报告还发现,由于整个行业的资产周转率下降,债务增加了210亿美元,Altman Z-score(一种常用的破产风险衡量指标)在最近12个月的平均水平从2018年的1.35降至了1.16。这意味着,有公司破产的可能性正在大幅上升。该机构表示,这一分数是我们追踪该数据10年来最低水平,这非常令人担忧。

  【注:阿特曼Z—Score模型在经过大量的实证考察和分析研究的基础上,从上市公司财务报告中计算出一组反映公司财务危机程度的财务比率,然后根据这些比率对财务危机警示作用的大小给予不同的权重,最后进行加权计算得到一个公司的综合风险分,即z值.将其与临界值对比就可知公司财务危机的严重程度。Z--Score模型从企业的资产规模、变现能力、获利能力、财务结构、偿债能力、资产利用效率等方面综合反映了企业财务状况,进一步推动了财务预警系统的发展。阿特曼通过对Z—Score模型的研究分析得出Z值与公司发生财务危机的可能性成反比,Z值越小。公司发生财务危机的可能行就越大,Z值越大,公司发生财务危机的可能性就越小。当Z<1.8时,企业属于破产之列当时;当1.82.675时,公司财务状况良好,破产可能性极小。】

  该研究报告还指出,由于目前的新冠疫情导致中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大幅下降,集装箱航运业今年的财务状况将变得更加脆弱。

  AlixPartners运输和基础设施业务董事总经理马克·伊姆皮耶里(Marc Iampieri)表示:“国际海事组织(IMO) 2020年本来就会对整个航运业造成巨大影响。”“再加上冠状病毒、一些关键金融措施最近的恶化,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任何其他不可预见的混乱,很明显,做好最坏的打算可能是避免最坏情况发生的最好办法。”

  CMA CGM的债务再融资计划或因疫情的爆发而面临风险

  去年9月25日,全球评级机构穆迪(Moody's)下调了法国航运巨头达飞轮船(以下或简称CMA CGM、达飞)的评级,从B1下调至B2,原因是该公司的流动性“明显减弱”。与此同时,该公司的高级无担保评级也从B3下调至Caa1。当时该机构分析师Daniel Harlid表示,“今天的评级反映出CMA CGM的流动性状况在过去12个月里因收购CEVA Logistics AG出现了显著减弱,但同时目的也预计CMA CGM的流动性状况将在2020年将有所改善。”

  今年1月,投资咨询机构Reorg Research不良债务分析师索莫斯(Rob Sommers)近日在一份报告中对达飞轮船(或称CMA CGM)的财务状况表达了质疑,其表示,该集团最终可能将不得不出售更多资产来解决债务问题。根据分析,CMA CGM必须在2020年控制其债务并改善其流动性,否则它可能不得不重组其资产负债表。

  今年2月早些时候,穆迪(Moody's)将对CMA CGM的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穆迪写到,“我们预计第一季度将较为疲弱,这需要第二季度强势反弹才能使CMA保持足够的流动性”。

  CMA CGM SA计划在下个月底前开始为其债务进行再融资。该公司目前正寻求延长约4亿美元的贷款,并正在与债权人谈判,为明年1月到期的约7.25亿欧元(约合7.84亿美元)债券进行再融资。

  Octo finance驻巴黎信贷分析师Jan Patteyn称,“我认为短期内不会有债券再融资。”“新冠病毒疫情增加了集装箱航运业的不确定性,应该会对CMA第一季度业绩构成压力。”

  达飞轮船是中国航运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其承担了中国到欧美集装箱运输量的大约八分之一,新冠疫情可能最终会让这家近年来一直利用债务来推动增长的公司陷入困境。据统计,目前该公司总共有大约180亿美元的债务。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这家船运公司将于2021年1月到期的债券价格下跌了约0.10美元,至0.89美元。这意味着该公司将不得不为新发行的债券支付超过20%的利息。

  日前,CMA CGM债券的信用保险价格创下75家高收益公司中涨幅最大的纪录,升至约1620个基点。根据洲际交易所数据服务公司(ICE Data Services)的数据,这些掉期合约处于去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显示五年内违约的可能性为72%。

  CMA CGM此前已经试图通过出售Terminal Link的股份来削减债务。不过,去年11月达成的交易附带了向买家支付最低保证股息的条款,这可能会进一步给该公司流动性带来压力。

  新加坡Lucror Analytics的信贷分析师Jayanth Kandalam表示,新冠疫情“削弱了投资者对信贷的信心。”“短期内,除非业绩改善,否则再融资本身可能颇具挑战性。”

  性命攸关,疫情需得到尽快控制

  穆迪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如果疫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那么该行业(集运业)将相对较快地复苏,但如果疫情延续到第二季度,那么情况将完全不同。”

  该机构表示:“如果第二季度仍保持很缓慢的进出口,加上一系列其它风险——包括持续的美中贸易紧张局势、处于历史低位的运费率以及预期需求增长放缓——将显著加大信贷质量恶化的可能性。”

  航运咨询机构德鲁里根据目前疫情发展的形式,分析了未来航运市场可能面对的三种情势。

  由于疫情在韩国、日本、意大利以及伊朗等国的蔓延,最乐观的局面已经不复存在。

  在目前德鲁里预测的基准情景中,亦即中国疫情在第二季度之前即3月之前得到控制,而其他国家的确诊病例数量却在增长的情况下:这将导致全球经济一落千丈,而且在2021年之前不会有所改善。及其运费将出现下滑,这将对航运公司的收益将产生负面影响。

  最糟糕的情况: 中国受感染人数再次反弹,直到今年上半年前才完全得到控制。 德鲁里表示,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将可能会导致实际的衰退,需求下降,这将导致航运公司出现赤字,并产生破产风险。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