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蒙边境口岸即将恢复运输 对海运焦煤影响预计有限

  市场消息称,2月20日,蒙古国家特别委员会召开会议并决定,蒙古国向中国出口炼焦煤的嘎顺苏海图-甘其毛都口岸和策克口岸预计将于3月2日恢复运输。不过,市场人士表示,蒙古国炼焦煤出口恢复,预计对海运炼焦煤价格带来的影响有限。

  自内蒙古发现2名新冠肺炎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后,2月11日起,中蒙两国关闭了所有边境运输口岸,以遏制病毒传播。

  经国家特别委员会会议决定,向交通运输发展部部长恩赫阿木嘎楞、矿山和重工业部部长苏木亚巴扎尔明确,一直到3月2日为止,暂停由南戈壁省汗博格达县的嘎舒苏海图/甘其毛都(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古尔班特斯县的西伯库伦/策克(内蒙古阿拉善盟)口岸运输矿产品。

  “目前,已向相关部门就提前做好有关的准备工作进行了任务部署,并特别强调有关部门要为货运司机们做好自身防护用品和消毒用品的供应保障,以及提前准备好遇有疑似症状时安排隔离观察的隔离室等。”蒙古国政府副总理、国家特别委员会主席恩赫图布辛表示。

  该委员会将出具有关要求和规定,各矿山、运输企业遵照特殊时期规章制度执行监督管理和组织运输。

  “尽管口岸关闭带来的影响很小,但恢复运输无疑是个好消息。”一唐山贸易商表示。

  “蒙古国炼焦煤供应恢复正常后,短期内可能对来自其他来源的煤炭价格造成下行压力。”一终端用户表示。

  一直以来,蒙古国煤炭都与澳大利亚Rangal硬焦煤相比较,因两种品牌煤在焦炭反应后强度、挥发分和灰分方面较为相似。

  其他市场人士表示,中蒙边境恢复运输并不会造成海运炼焦煤价格回落。“在我看来,这一消息并不会带来太大影响,但有助于对疫情的进展进行判断。”另一终端用户表示。“我仍然希望今年上半年能够采购海运炼焦煤,因为下半年国内港口政策将更加严格。”

  一北方焦炭生产商表示,即使3月份中蒙口岸恢复运输,内蒙古的洗煤厂也未必能全面复工,卡车司机人手也面临短缺。“虽然有一部分蒙古洗精煤进入中国,但很大一部分是未洗选的煤。”他说,并预计洗精煤只占蒙古国出口至中国所有焦煤的20-30%。

  另外,由于国产煤紧缺,而蒙古进口焦煤有限,一些华北地区终端用户开始从京唐港买煤,导致港口存煤价格上涨。

来源: 中国煤炭资源网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