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现代和三星与道达尔敲定8艘LNG船建造意向

  近日,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公司(Total)与韩国现代重工和三星重工两家造船企业就阿纳达科液化天然气项目(Anadarko LNG Project)签署合作意向书。据悉,该项目订单将在3月道达尔公司确定船东后敲定,预计建造8艘17万立方米LNG运输船,总价值3.4万亿韩元。

  此外,俄罗斯政府近日已接受能源公司Novatech的造船需求,订造10艘破冰级LNG运输船,总价值30亿美元。据了解,该项目是俄罗斯亚马尔(Yamal)液化天然气开发项目的第二阶段,三星重工从设计阶段就参与其中,有专家预计,三星重工可能会包揽该阶段全部造船订单。

  根据克拉克森研究近期数据,今年1月,全球新造船订单33艘,共计75万修正总吨(CGT)。中国造船企业接获其中22艘,共计51万修正总吨,占全球市场份额的68%。而韩国造船企业接获1艘,共计4万修正总吨,占全球市场的6%。

  针对此现象,曾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今年1月,绝大多数的新造船订单为中小型油轮和散货船,这两种船型是中国造船企业的传统优势领域,因此韩国接单情况远落后于中国。但值得注意的是,14万立方米以上大型LNG运输船和12000TEU及以上超大型集装箱船市场在今年1月均未出现新造船订单,而这两种船型恰好是韩国造船企业的优势领域。

  但与此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韩国造船企业目前仍需解决海工业务及钻井平台订单取消带来的亏损等相关问题。

  三星重工是否会包揽亚马尔液化天然气开发项目第二阶段的全部订单?韩国造船企业是否能够在接下来的竞争中将订单收入囊中,从而弥补海工业务的亏损?韩国造船企业接下来将如何平衡卡塔尔LNG运输船项目和其他国家项目之间的交付时间?或许也会成为接下来业内关注的焦点。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