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一季度进出口影响有多大?春季广交会是否延期?商务部回应

  21日,商务部召开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网上政策吹风会,疫情对一季度进出口有多大影响?春季广交会是否会延期或取消?外贸领域会不会出现大规模裁员?商务部一一回应。

  一季度进出口有多大影响?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当前外贸运行造成严峻挑战。从地方和行业反映情况看,受前期物流不畅、开工延迟等影响,叠加春节因素,预计今年1-2月进出口增速将大幅回落。

  李兴乾表示,目前看,疫情影响是阶段性和暂时性的。外贸受影响程度主要取决于疫情持续的时间和范围。根据目前评估,疫情对一季度的影响客观存在,不容低估,但仍处于可承受范围。

  “对于全年进出口前景,我们有信心保持适度乐观。从国际看,外需总体稳定,IMF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3.3%,高于2019年的2.9%。从国内看,中国外贸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外贸竞争优势客观存在,贸易新业态蓬勃发展,外贸动能始终强劲有力。随着一系列稳外贸政策落地见效,中国贸易发展营商环境将进一步改善,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高。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新的阶段性成效,外贸必将迎来恢复性增长,预计全年中国外贸发展将保持在合理区间。”李兴乾说。

  疫情对当前我国吸引外资产生哪些影响?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介绍,今年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7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以美元计同比增长2.2%,基本上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平稳增长势头,但今年1月份增幅与去年同期相比,以人民币计回落了0.8个百分点,以美元计回落了0.6个百分点,疫情影响已经开始显现;预计二月、三月乃至一季度,疫情的影响将更加明显。

  宗长青表示,从长远和总体上看,疫情的影响终归是阶段性的,我国吸收外资的综合竞争优势没有改变,大多数跨国公司投资中国的信心和战略没有改变,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做好全年稳外资工作。

  春季广交会是否会延期或取消?

  就春季广交会是否会延期或取消?李兴乾表示,目前,第127届广交会各项筹备工作正按计划有序进行。

  零售企业的复工营业情况怎么样?

  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司长郑文介绍,截止到20日,全国零售企业开业情况有几个特点:

  一是超市开业率持续保持高位。超市是疫情期间市场供应的主渠道,疫情发生后绝大多数坚持正常营业。目前,全国大型连锁超市的平均开业率达到95%以上。

  二是便利店开业率稳步提高。便利店具有分散购买、即时购买的优势。商务部文件下发以后,各地积极组织便利店,特别是连锁便利店复工营业,目前便利店平均开业率达到80%左右,比2月10日提高10个百分点。

  三是百货店、购物中心开业率较低。由于百货店、购物中心等大型商场属于人员密集、封闭型场所,自疫情发生以来多数关店。目前开业率在50%左右。即便是开业,营业时间也大幅缩短,多数柜台或店铺仍然关闭,客流主要来自商场内的超市、药店等门店,只相当于平常的10-15%。

  郑文强调,随着疫情形势变化,各地陆续出台支持企业复工营业相关政策,便利店等经营居民生活必需品企业的开业率还将进一步提高。百货店、购物中心等大型商场也将陆续恢复营业。下一步,商务部将持续关注企业开业情况,根据疫情发展需要,进一步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这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各地在指导企业复工的同时,要督促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建立严格的岗位责任制,避免复工后出现聚集性感染事件。

  出口企业是否会出现大规模裁员?

  有记者问:截至目前,外资企业的复工率分别达到几成?哪些地区比较快,哪些尚待恢复?是否担心出口企业出现大规模裁员,有何应对措施?

  李兴乾表示,在各地方和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近期各地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总体进度不断加快,特别是外贸大省引领带动作用明显。其中,浙江、山东等省重点外贸企业复工率均在70%左右,广东、江苏等外贸大省复工进度也较快。在西部地区,四川省重点外贸企业复工进度处于前列。全国范围外贸企业复工进展情况符合预期。总体看,东部沿海地区外贸企业复工进度快于中西部地区,龙头企业、跨境电商企业复工情况较好。

  李兴乾强调,商务部对全年出口贸易前景持适度乐观态度,预计全年中国外贸发展会保持在合理区间。根据当前对外贸地区重点地区和行业持续监测判断,外贸领域不会出现大规模裁员。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