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分析:新冠病毒对干散货和油轮市场的影响

  在新型冠状病毒影响的两部分分析的第一部分中,MSI董事总经理Adam Kent博士研究了干散货和油轮行业。

  新型冠状病毒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已经非常严重,航运的情况从迅速解决到长期影响不等。在模拟可能的影响时,MSI分析了病毒现在如何影响航运业,以及进一步升级可能带来的未来影响。

  到目前为止,每个部门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危机影响,每个部门都有不同的脆弱性,容易升级或长期中断。

  油轮板块的船舶收益已经受到负面影响,并面临石油需求持续中断的风险。对于干散货,新型冠状病毒已经恶化了一个本已具有挑战性的环境。

  MSI风险矩阵描述了不同部门将如何受到现状的影响,在现状中,我们预计中断峰值将超过2月中下旬,随后对产出和流动性的限制将解除。

  我们添加了一个温和的升级场景,在该场景中,中断将持续到3月份,并且在这段时间内对港口活动有一些限制,这再次意味着船舶收益的进一步下行风险。

  最后,我们模拟了一个严重的升级场景,在这种场景中,影响一直持续到第二季度,迫使中国工厂继续停产或增加停产,或对中国港口运营造成重大干扰。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应该预期不同部门的收益将面临两位数的下行风险。

  干散货

  首先转向干散货,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在影响是巨大的,因为中国进口约40%的全球干散货。

  中国的工业生产和干散货进口需求已经受到病毒的严重打击,这是工厂长期关闭和工人流动性降低的结果。然而,对于干散货来说,同样的中断也会影响国内原材料生产,因此,要了解干散货进口需求,我们需要检查货物生产和国内投入之间的平衡,以及进口在多大程度上填补了缺口。

  MSI认为,由于建筑业近期明显放缓,2020年中国钢铁产量下降约3%。不过,我们认为,基本氧气炉的产量将比电弧炉的产量更有弹性,因此,铁矿石进口将相对不受钢铁产量最初下降的影响。

  此外,从同比来看,铁矿石供应比去年淡水河谷大坝垮塌大幅减产时有了很大改善。到目前为止,除了通常的第一季度天气相关问题外,我们还没有看到巴西对铁矿石的租船需求出现大规模中断,因此,如果现状不变,我们预计2020年中国铁矿石进口将增长约3%。

  工业产出疲弱也将影响电力需求,与铁矿石市场不同,煤炭需求、国内煤炭生产和进口之间的相互作用可能会使今年的进口处于不利地位。原因很简单,中国当局可能会选择以牺牲进口国为代价保护国内煤炭生产商,导致2020年中国煤炭进口量下降约6%。不过,我们确实注意到,如果国内生产因移民劳动力延迟返回矿山而受到限制,这一观点将面临一些上行风险。

  综合起来,这些对贸易的预期影响并不是毁灭性的。不过,目前最大的风险是运输网络的脆弱性。即使基本面支持进口,如果没有从港口到中国铁路和公路网络的有效供应链,干散货行业也将受到影响。

  油轮市场

  在油轮市场上,我们已经看到了新型冠状病毒对市场的最大初步影响。油轮市场已经出现了实质性的下跌,在今年开局强劲之后,现货市场大幅下跌。国际能源机构表示,由于冠状病毒的影响,全球石油需求可能在20年第一季度收缩,这是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中国的石油需求正遭受严重冲击,2月份可能会下降300万桶/日(约25%)。

  中国约占全球石油需求的14%,但据MSI估计,占全球原油贸易的22%。此外,这也是2019年的关键增长动力。去年全球原油进口净增长实际上持平,而中国则增长了8.9%。今年将明显不同于中国炼油企业在第一季度大幅削减产量,尽管我们的基本观点是,情况将在第二季度正常化。在此之前,第一季度船舶收益将继续下降。

  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将不仅仅是在中国本身。由于1月中旬至2月中旬油价已下跌约15%,欧佩克可能在定于3月初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决定采取更为实质性的行动。在利比亚出口大幅下降的背景下,整个上半年20年的原油货运量也将因此承压。

  在市场方面,应注意的是,随着IMO 2020和制裁措施的早期推动作用减弱,MSI已经预计2020年油轮定期租船收益将有所减弱。到目前为止,我们所看到的冠状病毒是这些趋势的升级,如果进一步升级,将有进一步的下行风险。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