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IMF:全球原油需求将在20年内达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报告称,全球原油市场正在经历快速变革,未来几十年内全球原油需求增速将快速放缓,预计将于2040年左右或更早到达顶峰,这一趋势或将会对中东地区产油国经济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能效提升、环保需求削弱原油需求

  报告认为,技术进步让全球原油供给越来越充足,但出于对环境的担忧,各国也在逐步摆脱对石油的依赖。为此,在未来20年里,全球原油需求的增长速率将大幅降低,并将逐步降为零。

  IMF认为,全球经济发展以及人口扩张将给原油市场带来利好,但长期以来全球社会能效得到了提升,石油替代品也不断出现,这些因素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各国原油需求的增长。报告指出,即使考虑到人口增长及收入等利好因素,全球油市的增长已经显露出了持续性减缓趋势,预计到2041年左右,全球原油需求将达到1.15亿桶/天的峰值。

  报告指出,在未来的数年里,这一趋势将更加明显地显露出来。全球原油需求增长幅度将逐步减缓,到2040年左右,全球原油需求甚至可能开始出现下滑。分析认为,如果全球各国采取了更为严格的环保措施,能效也得到了大幅提升,全球原油需求峰值或将更早出现。

  同时,IMF在报告中指出,未来数十年内,全球天然气需求将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但受到环保因素的影响,天然气需求增长也将有所放缓。

  与IMF观点类似,国际能源署(IEA)石油部门负责人Neil Atkinson此前在接受CNBC采访时也表示,多年以来人口增长是石油需求的主要驱动力,全球石油需求很可能在21世纪30年代达到峰值。

  Neil Atkinson认为,如果采取更加正常的方式,实施有限的环保政策,那么石油需求将会持续增长,但如果全球严格地执行环保政策,那么石油需求峰值可能会在本世纪20年代末或本世纪30年代出现。“就目前所知的情况来看,石油需求达到顶峰并不意味着石油需求将出现骤跌,全球范围内航运、航空以及货运等领域仍难以找到合适的石油替代品。这些领域仍将驱动全球石油需求。”他说。

  或打击中东产油国经济

  尽管在未来数十年里全球经济仍依赖于石油,但在IMF看来,全球石油需求增长的放缓或将“严重”打击中东地区产油国的经济。IMF报告指出,随着全球原油新增需求快速下降,未来15年内全球原油需求的变化将会对原油出口国带来“巨大”影响,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GCC)成员国财富可能存在“耗尽”的风险。

  据了解,GCC成员国包括巴林、科威特、阿曼、卡塔尔、沙特、阿联酋等,各国原油储量占全球总量的44%左右,天然气储量占全球总量的15%。多年以来,这几个国家积累了超过2万亿美元的财富。IMF认为,在全球石油需求达到峰值的场景中,油价设定于55美元/桶,如果按照目前各国的经济结构及发展趋势,到2034年,随着全球原油需求不再增长,部分国家财富可能会完全“消失”,全球能效的快速提升以及碳税政策的引入或将加快这一进程。

  IMF报告指出,中东地区产油国的国家财富主要依赖于原油出口,金融状况比较脆弱的国家将更加紧迫地需要改革。如果这些国家没有采取相应改革措施,或改革过于缓慢,以石油为主要财政收入来源的国家可能会陷入危机。

  原油出口国寻求多元化经济

  对于GCC成员国可能出现的“国家财富危机”,IMF在报告中提出了三条建议,其中包括增加非石油领域的国家财政收入,鼓励各国精简政府机构,同时重新评估国家的储蓄方式。

  数据显示,GCC成员国政府财富来源中,碳氢化合物领域财政收入占比远高于非碳氢化合物领域收入,同时也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因此,IMF认为,即使完全替代石油活动带来的收入,GCC各成员国财政收入也将面临减少的压力。

  同时,IMF在报告中指出,与国际水准相比,GCC各成员国公共部门工资水平较高,各国可能需要精简政府机构,以增加公共财政收入。另外,IMF鼓励各国促进私营企业发展,以进一步寻求财政收入的多元化。

  据标普全球普氏报道,部分海湾地区国家已开始实施改革,包括开始征收增值税以及消费税等,以扩大政府收入,降低对石油财政收入的依赖。同时,部分国家也在出售国家资产,并将获得的资金重新投资进入国家经济领域,GCC各成员国政府也计划从地方和国际债券市场引入更多资金。不过,IMF在报告中担忧,海湾地区这些国家的措施可能仍然不足以应对可能到来的市场变革。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