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首家中国船厂发出不可抗力通知!这一次中国船企必须团结起来!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已经严重影响了中国船厂的交付。由于复工延迟,中国最大的民营船企之一新时代造船已经向船东发出了不可抗力通知,上半年部分船舶可能会延期交付。这也是首家中国船厂因为疫情影响交付动用不可抗力条款的事件。更加糟糕的是,一旦疫情持续影响交付船期,中国船厂可能会面临新监管法规带来的“重击”。中国造船业这一次确实到了最严峻的时刻。

  新时代造船发出不可抗力通知推迟交付

  挪威船东2020Bulkers近日披露,因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带来的交通管制,绝大多数劳动力在春节之后至今未能返回,新时代造船已经动用了不可抗力通知,从2月5日生效。

  据国际船舶网了解,新时代造船的不可抗力通知涉及2020 Bulkers在建2艘208000载重吨Newcastlemax型散货船,原本计划在2020年4月和5月交付。2020 Bulkers表示,在发出不可抗力通知之前,这2艘新船的建造进度已经比交付时间安排提前了一个月左右,因此,未来一个月的发展将决定船舶是否会晚于原定交付日期。

  据了解,2020Bulkers成立于2017年,同年10月与新时代造船签订了2+6艘208000载重吨散货船建造合同,并在2017年年底至2018年陆续执行了备选订单。

  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到2020年1月,新时代造船已经陆续交付了其中前6艘新船。得益于这批新船的交付,2020 Bulkers在2019年首次开始盈利。

  克拉克森的数据显示,目前,新时代造船手持订单量共计56艘、7913300载重吨,其中24艘将在2020年年内交付。目前,新时代造船的年生产能力为500万载重吨。

  除了2020 Bulkers的2艘散货船之外,其他定于2020年上半年交付的新船还包括泛洋海运的1艘325000载重吨超大型矿砂船(VLOC)(4月交付)、Fredriksen Group的的1艘208000载重吨Newcastlemax型散货船(4月交付)、FrontMarine的2艘65000载重吨散货船(3月和5月交付)以及中航租赁的2艘50000载重吨化学品成品油船(3月和5月交付)。

  据了解,新时代造船位于江苏省靖江市。根据当地政府的规定,靖江市从2月6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实行疫情防控临时管控措施,要求所有企业立即通知外地员工、在疫情解除前不得返回靖江,外地返回靖江人员一律需要居家观察14天。全市各类企业不得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2月9日之后拟开(复)工企业,必须通过疫情防控、员工管理、生产配套、安全保障等方面的评估,经审核备案后方可复工。如不能通过审核评估,企业不得复工。

  7月1日前无法交付恐面临监管新规甚至取消合同

  与新时代造船类似,中国主要船企基本都在面临年后复工率不足的问题。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月10日下午,我国三大船舶央企集团公司所属企业、各省市骨干船舶企业平稳复工。根据协会对重点监测船舶企业的统计,福建省和辽宁省复工率达到75%、浙江省复工率达到66.7%、上海复工率达到62.5%,此外广东省、山东省和江苏省等船舶企业也逐步复工。

  在这样的情况下,船舶延期交付几乎难以避免。新时代造船已经率先向船东发出了不可抗力通知,沪东中华也预计正在建造的18艘船(包括一些超大型集装箱船和大型LNG船)的船期将受到了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影响。

  更加糟糕的是,出于监管原因,一旦船舶延期至今年下半年交付,很有可能需要重新审核修改设计建造要求,一些新造船合同甚至会因此取消。

  2月11日,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CANSI)发布了关于提请高度重视不满足GBS要求船舶的交船风险问题的通知,对有关违规风险发出警告。

  通知称,按照2009年MSC第87次会议明确的IMO GBS的要求和执行时间,2016年7月1日以及以后签订建造合同,或2017年7月1日及以后安放龙骨,或2020年7月1日及以后交船的所有150米及以上船长的油船和散货船(不包括矿砂船及兼装船)(以下所指船舶均为此类船舶),必须符合目标型船舶建造标准(GBS),也即相关船舶船舶设计和规范必须符合国际船级社协会(IACS)协调共同结构规范(HCSR)。

  根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了解及相关船舶企业反映,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船舶企业普遍难以按计划复工及难以按计划交付产品,我国船舶企业还存在相当数量的不满足GBS要求,须在2020年7月1日之前交付的船舶产品,部分产品极有可能无法在7月1日之前交付。按规定,对于在7月1日及以后交付的船舶,其设计建造要求都需重新审核修改,将面临无法交付的严重局面。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建议,各船舶企业应当做好生产预判,重点关注无法保证在7月1日之前交付的船舶;同时,船舶企业还应当履行告知义务,及时与船东联系,包括发布“不可抗力事件”通知等,并及时与船级社联系寻求相关支持和配合;此外还要做好法律应对准备,尽最大努力保证按期交船,优化生产计划,尽一切努力降低履约风险。

  面对疫情,这一次中国船企必须团结起来,同心协力,结伴同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