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冲锋!汇聚水上战“疫”磅礴力量——海事部门防抗疫情保障畅通综述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海事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交通运输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水上阻击战。

  这是一场关键时刻检验海事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大考。病毒传播渠道坚决阻断!公路交通网络不能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能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能断!“一断三不断”——海事部门紧盯目标,全力保障船舶、船员安全,全力保障防疫物资、民生物资水路运输,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水上安全出行。

  这是一次危急关头海事人初心使命的检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飘扬在水上防控疫情斗争一线。

  1月21日,针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交通运输部启动二级应急响应。1月24日,部海事局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海事部门立即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疫情联防联控,海事水上阻击战全面打响!

  中华大地,江海纵横。有水的地方就有海事人的身影。做什么?如何做?全国海事一盘棋,防控疫情,保障水路运输安全高效、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保护船员切身权益,海事系统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专业优势,锚定方向、周密部署、精准施策、果断出击,筑起了一道水上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抗疫情保畅通 助力开启“中国速度”

  春节以来,各省(区、市)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疫情。一时间,防疫物资告急!重要生产物资告急!交通运输部“一断三不断”的要求掷地有声。冲锋!抗疫情、保畅通,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海事部门为疫情防控和生活、生产重点物资运输船舶开辟“绿色通道”,以最快的速度,在五湖四海形成防抗疫情、共克时艰的合力。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10天建一个医院,只有中国才能做到!”灯火通明的火神山、雷神山见证了中国力量和中国速度。而在上海宝钢,源源不断生产的各类钢铁,正是“中国速度”的基础构件。自1月下旬起,4万多吨钢板从武汉陆续运抵上海宝山,这些来自武汉基地的钢板将在宝钢上海基地被加工成优质钢材,为各大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坚实支撑,其中包括为疫情重点地区赶制负压救护车的上汽集团。

  物资如此重要,生产刻不容缓。与此同时,这些来自疫情重点地区的船舶,也给宝山海事局带来巨大的监管难题:一旦有船员感染,可能危及码头工人,影响码头正常运营;假如船舶发生一定概率的碰撞或污染事故,现场调查也将带来更多的近距离接触风险。

  “把风险阻击在源头!”宝山海事局拿出了解题思路。宝山海事局敦促宝钢码头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制定操作规范,做到了三个“所有”——所有船舶均按计划靠泊,所有船舶均填写船员防疫安全承诺书,所有单据电子化流转。宝山区交通委、宝山海事局等相关单位进行现场调研,取消原本分散的靠泊码头,统一以宝钢码头作为重要物资卸载地点,在便利集中管理的同时,也有效防止了船舶进入黄浦江内河水域,为重要物资安全运输贡献了海事力量。

  与此同时,从北到南,那一抹抹海事蓝正奋战在水上运输保障一线,从防疫物资到重要生产生活物资,他们用专业的判断与尽责的担当,践行着“一断三不断”的为民誓言。

  天津海事局充分运用“三位一体”立体巡航手段,海陆空全方位、多维度监护,设置移动安全区,电子巡航运用水上动态监管平台系统集成联动,从船舶出发开始实施远程监控。无人机从船舶进港开始,预先对进港航路进行巡视预判;海巡船艇实时监护,全程把控船舶上线、下线、靠泊等重要动态节点,及时消除碍航隐患。

  山东海事局实现防疫重点物资水上运输“零待时”。各分支海事局与港口、引航、代理等单位沟通协调,防疫物资船舶实行优先入关,提高入港效率。第一时间为船舶实施快速进口岸查验审批,相关船舶证书、船员证书等资料享受极简办理程序。同时,利用信息化手段,对船舶实施全程动态监控,提前进行航道交通组织,确保航道清爽通畅,做到防疫重点物资水上运输“零待时”。

  秦皇岛海事局辖区是“北煤南运”海上电煤运输大通道的重要枢纽之一,每天有80余艘次船舶、近60万吨货物进出港口,不仅关系着本地老百姓的民生保障,也关系着南方多个省市、上亿群众的生产生活。秦皇岛海事局细化保障举措,人员24小时值班,守护海上电煤运输大通道的安全与顺畅。

  珠海海事局多措并举,为疫情防控物资和民生物资运输开通水上绿色通道,确保医疗急救器材、液化天燃气、电煤等重要物资运输船舶“优先安排计划、优先进出港、优先靠离、优先装卸”。

  守护生命健康 共克时艰筑牢“防火墙”

  海事政务服务网上办理、船舶进出港报告、船舶配员、危险货物申报、规费征收网上核查,到期年检、审核或换发船舶船员证书准予延期办理;加强对重点工程水上交通和人员健康保障;科学高效处置水上运输突发疫情……海事人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更创新的举措,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坚决打赢水上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连云港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值班员们用自己的方式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前沿。

  “为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我们的班次要进行临时调整,由‘五班三运转’调整为‘24小时连轴转’,同志们没问题吧?”原先由12个人完成的24小时交管值班工作量变成了只有4个人完成,工作量瞬间增加了300%。“没问题,一切服从组织安排!”当连云港海事局指挥中心(交管中心)党支部书记刘贤君宣布调整班次的决定时,大家都做好了迎难而上的准备。

  1月29日下午,交管中心接到电话:从韩国开往连云港的“和谐云港”轮客滚船上有3名乘客出现发热症状,船上还有140余名乘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辟‘绿色通道’,让船舶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靠泊,让发热旅客第一时间得到诊疗,打消其他乘客的顾虑。”布置完工作之后,交管中心又通过电话和高频向代理及船方详细了解情况,指导船方做好隔离观察、体温测量和安抚乘客工作,并第一时间将信息通报海关检疫和卫生疾控等部门,疏导港区船舶让清航道,安排船舶无延误快速进港……

  在海事部门紧张有序的指挥下,“和谐云港”轮第一时间安全靠泊,经口岸卫生检疫部门确认,排除了新冠肺炎疫情,140余名归国乘客顺利踏上了祖国的土地,也彰显了疫情形势下,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

  与无形的病毒作斗争,考验着海事人的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在压力和考验面前,时刻将人民放在心中,是检验海事工作一把有效标尺。

  “三游”(邮轮、游艇和旅游客船)是三亚的特色,也是三亚海事局的监管服务重心所在。1月24日,海南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二级应急响应,三亚市宣布暂停全市各类场所的室内大型旅游、文化、体育、表演等各种活动。三亚海事局指挥中心立刻询问市相关单位“暂停的各类活动是否包含水路旅游运输活动”,未得到确切答复。指挥中心决定主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耐心劝导辖区旅游客船企业及游艇俱乐部停止运营,争取企业、群众的最大理解、支持和配合。在积极的沟通下,辖区18家航运企业、1家游艇俱乐部提前停止营运,海上通过游客传染的途径被切断。

  春运以来,为保障群众安全顺畅出行,广州海事针对珠江口水域作为全国六区一线重点水域和华南地区最重要的水上货物运输航路的情况,要求广州沙角海事处的执法人员强化现场巡航监管,保证对辖区停靠、锚泊船舶进行全覆盖式“体检”,重点查看船上是否有发热等身体不适人员、是否近期有武汉居住或旅行史人员,了解船公司是否针对疫情防控向船员进行宣传,并指导船员做好个人防护。

  同样在大湾区,春运期间,友联交通船码头丝毫没有停歇,穿梭于孖洲岛和深圳前海之间的交通船,像是串联粤港澳大湾区的一条条丝带。孖洲岛是亚洲最大的海岛式修船基地,岛上有招商重工和友联船厂两家企业的上万名工人从事海工作业,流动人口接近100%。岛上修船基地还有许多停靠整修的外轮,做好各方面的防控措施刻不容缓。为了确保疫情不通过水路传播扩散,南山海事局工作人员主动前往交通船码头,了解友联船厂的防控措施,及时把上级最新的防控部署要求传达下去。针对友联交通船湖北籍船员数量多的问题,海事部门摸底每个船员及其家属的出行情况,并做好记录,海事工作人员登上交通船,对每一间船舱仔细巡查,并且着重检查船舶设置的隔离舱室是否符合要求,提醒船上负责人一旦发现乘客或其他在船人员存在疑似病症,要立即安排到专门隔离舱室休息,并立即向公司报告,联系海事部门协助处置。

  特殊时期,要有非常之举。出于重点工程建设应开快开、应干快干,服务交通强国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的考虑,江苏海事局首次线上协同会商,将因疫情影响可能延期召开的张家港湾公共码头工程建设项目专家评估会搬到网上来开,既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又确保该工程建设进度不受影响。为增加抗“疫”预警,江苏海事局联合相关单位开发行政检查系统“港口抗疫预警”功能,可对近14天在湖北港口进出港及航经停泊的船舶进行预警,在App及PC端供一线执法人员和码头工作人员参考使用,大大提高了港口疫情防控效率。

  福建海事局面对辖区部分新进入体系船舶急需申请临时审核的实际情况,研究推出船舶“在线审核”新举措,利用“航运公司智能化管理平台”以及微信、QQ视频等信息化手段,在线开展首末次会议审核、查看台账记录、观摩演习和实操、现场访谈等审核执法活动,通过现场巡航执法和船舶安全检查进行确认,全过程保留审核实施证据并建立专门档案,实现保障审核质量与疫情防控“两不误”。

  牢记初心使命 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第一线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每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鲜明旗帜,每一个基层党支部就是一座坚强堡垒。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基层党支部战斗在前线!广大党员干部不畏艰险、沉着应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的初心和使命。

  长江海事局党委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长江海事部门专门组织了共产党员突击队,让党旗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

  在疫情阻击最前沿的武汉辖区,海事人不顾艰险、挺身而出,忠诚履职。武汉海事局各执法大队执法人员不间断对辖区开展现场巡航,为船舶船员运输生活物资;在粮油码头,执法人员对船舶进行疫情防控宣传,为船员测量体温并赠送医用口罩;在电厂煤码头,执法人员提醒船员没有特殊情况一定不要上岸,切实做好消毒工作和身体状况监测,出现异常情况要及时上报。自1月25日至2月8日,武汉海事局保障重点物资运输180万吨(不含集装箱),电煤37.2万吨,油品11.5万吨,矿石89.3万吨,钢铁29.8万吨,化工品2万吨,集装箱44670标箱,其他货物8万吨,辖区始终保持安全、畅通、无事故。在最困难的时刻,海事人始终与武汉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唱响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赤子之歌!

  在浙江舟山岙山岛上,有这样一群可敬的海事人,同时也有一个坚强的党支部。岙山海事处周小锋是该处岙山基地海巡执法大队大队长,也是一位长期从事海事履约研究的专家型人才。今年春节,许久没回老家的他,原本打算趁假期回家看看老人,但接到疫情的通报后,他果断说服了家人,主动请缨坚守岗位。每次外出执法,他总是习惯重新整理胸前的党徽,用他的话说:“我是一名党员,要时刻牢记这个光荣的身份,只要组织和人民有需要,我永远第一个站出来!”

  增强“四个意识”,做好疫情防控。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交通运输部党组部署安排,辽宁海事局党组下发《关于贯彻落实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有关要求的通知》,就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作出全面部署。

  营口海事局鲅鱼圈海事处党员同志主动请缨加入到应急值班工作中,他们穿梭于码头各个泊位、巡航于锚地海冰之间,在确保船舶适航安全的同时,积极为到港船舶宣传防疫要求,了解船员情况。为了保障6200吨制造医用口罩原材料聚丙烯的运输,他们优先办理、主动服务、现场协调;为了阻断疫情传播通道,他们主动深入国际航行客船“紫丁香”轮,加强消毒防疫和监控,做好韩国进口防疫物资保障;为加强外籍船员、船舶防疫工作,“小徐创新工作室”建立外籍船员防疫服务通道,制作电子宣传海报,联系辖区外贸船舶代理企业,帮助外籍船员了解防疫规定,解决防疫过程中的困难。有一位船员感慨地说:“病毒无情人有情,海事人让我们感到了温暖,看到了希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做好疫情防控,保障群众安全,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福祉和按期脱贫的实现。钦州海事局派驻钦州市小董镇榃头村驻村工作队员李何,与村委干部组建了党员先锋队,将全村10个自然村5000余人分为5个片区,实施小组区域负责制,通过拉横幅、张贴宣传单、村委广播等方式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对于广播系统不能覆盖区域,采用手持扩音器提醒村民“不要走亲串门,不要聚众娱乐,注意生活卫生”。疫情发生以来,李何始终坚持在一线工作,摸排、登记、劝导、上报工作成为他一天不变的节奏,条件艰苦,任务艰巨,但他的劲头丝毫不减。

  在祖国的最北边,海事人同样发出了防抗疫情最强音。“请党放心,我们一定坚守界江,全力护好口岸这道大门!”黑河爱辉海事处全体党员立下了铮铮誓言。疫情期间,他们向辖区航运公司、船主通报疫情信息,持续利用短信、微信等平台加强宣传教育,督促航运公司、辖区船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当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控医疗物资从俄罗斯阿穆尔州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通过中俄浮箱固冰通道,运抵中国黑龙江黑河口岸时,大黑河岛国际客运口岸数次临时开关,包括海事部门在内的联检单位由共产党员带头,火速奔赴口岸一线,保障医疗物资迅速、安全通关。

  每到危急时刻,中华儿女不惧风雨挺直脊梁;每到祖国需要时,海事铁军不畏艰险奋勇冲锋。在水上防疫斗争一线,那一抹抹海事蓝,正以昂扬的斗志,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人民的诉求和祖国的召唤,凝聚起水上战“疫”的磅礴力量!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