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首个北斗船载接收设备检测国际标准即将发布

  2020年2月7日,首个北斗船载接收设备检测国际标准(标准号为:IEC 61108-5)获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最终批准阶段全票通过,进入发布阶段,计划2020年4月向全球正式发布。

  该标准是世界各国船级社对北斗设备上船应用许可——型式认可的依据,是北斗进入国际航海领域实现广泛应用的必要条件,也是全球卫星导航海用产品制造商设计、生产和测试的依据。2017年以来,在国标委、工信部电子信息司、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等国家标准及行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组织中国卫星导航工程中心等单位,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研究所具体实施,推动IEC成立北斗船载接收设备检测标准项目组,先后完成标准立项、草案制定、质询评审、最终批准阶段的工作,目前已进入标准发布阶段,标志着北斗国际标准化工作取得又一重大进展。

  该标准与IEC之前发布的GPS、伽利略系统船载接收设备检测标准相比,增加了两类新内容。一是增加了北斗系统指标和要求,包括定位精度、捕获时间、灵敏度等,体现北斗系统性能;二是顺应国际海事组织新要求,增加了船桥告警管理等内容,使北斗船载接收设备符合当前国际海事电子发展特点,也将引领后续其它卫星导航船载接收设备标准的制修订。

  IEC 61108-5标准的成功制定,为推动北斗后续进入船载综合导航系统、自动识别系统、全球海上遇险与安全系统应急示位标、电子海图和信息系统等相关IEC标准,进而推动北斗更好更广泛地应用于国际海事领域奠定了重要基础。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