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新冠肺炎疫情对交通运输业影响分析和应对策略

  1月下旬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北京时间1月31日凌晨,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此次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这是自2007年《国际卫生条例》颁布以来,WHO第6次宣布PHEIC。在疫情对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大背景下,交通运输业也将受到较大冲击。

  针对当前疫情形势,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对交通运输行业带来的影响开展专题研究,并从交通运输防控疫情、春运返程保通保畅保运、适当延长春运时间,积极发挥交通投资“稳定器”作用,加大高速公路通行服务保障以及确保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基本运输需求等方面提出相应政策建议,以期为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决策提供参考,争取将疫情对行业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新冠肺炎疫情对

  交通运输发展影响重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消费需求出现明显下滑,据《经济观察报》报道,某餐饮连锁企业全国367家门店中,仅45家正常营业,195家只开外卖,127家闭店。投资方面,受工人返城、工厂复工延迟等因素影响,制造业、房地产、基建投资等行业受到较大冲击,投资需求短期内难有起色。

  出口方面,WHO宣布疫情为PHEIC。截至1月31日,已有62个国家针对我国公民采取入境管制措施,如美国、澳大利亚均宣布暂禁止曾到访中国的外国人入境。可以预见,疫情将对我国外贸出口带来较大冲击,外需形势不容乐观。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疫情形势严峻给经济稳增长带来了更大挑战。

  交通运输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战略性行业,在疫情对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大背景下,也将受到较大冲击。

  一是公众出行呈现“非必需不动、急需少动、必需自驾出行”的特点,春运呈现“返乡规模减少,返程周期拉长、峰值低于往年”的特征。

  为控制疫情,各地不同程度采取了出行管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前一段时间,人员流动基本处于冷冻状态,非必需的出行人员基本不再走动。一些疫情形势严峻的地区发出通告,严禁一切聚集性活动;急需或者采购基本生活物资的尽量少出行;必需出行的人员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需的短途出行大多通过自驾方式,甚至部分假期长途返程旅客也选择自驾。

  今年春运总体呈现“返乡规模减少,返程周期拉长、峰值低于往年”的特征。随着疫情形势发展,特别是1月20日明确“人传人”以来,部分临近春节才返乡或旅游的公众取消出行计划,导致返乡客流规模有所减少。从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春运数据看,今年春运的前22天(1月10日至31日),全社会营业性客运量比去年春运同期下降20.6%,特别是1月28日至31日(正月初四至初七)客运量同比下降82.9%,相比之下,春运初期的前6天(1月10日至15日)客运量同比增长2.7%。

  今年春节假期延长,一些地区甚至延长至2月16日,可以预见往年短时间高强度的集中返程期将不复存在,转而表现为返程周期明显拉长、峰值低于往年。

  二是货物运输呈现“总需求减少、刚性需求稳定、防疫物资需求大幅增加”的特点。

  受疫情带来的工厂复工延迟、企业停工减产,制造业、房地产业短期基本停滞,消费需求大幅减少等因素影响,货物运输需求明显走弱。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全国高速公路1月21日至30日货车流量环比下降80%左右,而往年降幅通常在50%左右。在总需求减少的同时,粮油肉蛋蔬菜等生活物资运输基本稳定,防疫物资运输需求明显增加,特别是发往疫情严重地区的需求短期内大幅增加。此外,由于各地自主封路等导致出现一些问题,如湖北、江西等地养殖户饲料供应不足,短期内将对养殖户经营影响较大。

  三是从历次WHO宣布的PHEIC影响分析看,短期内我国出口将受到冲击,进而对港口生产平稳运行带来较大影响。

  WHO宣布的前5次PHEIC,分别为2009年新型H1N1流感疫情、2014年脊髓灰质炎疫情、2014年至2015年西非埃博拉疫情、2015年至2016年寨卡病毒疫情和2019年刚果(金)埃博拉疫情。其中,2009年新型H1N1流感疫情主要在美国,而且在全球范围内流行,因此对外贸进出口影响相对不大;脊髓灰质炎事实上已经控制且有疫苗,实际上2014年影响并不大。相对而言,其他3次疫情影响比较明显,很有借鉴意义。

  ——西非埃博拉疫情:2014年2月首例疫情在几内亚发生,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尼日利亚4国疫情较严重,疫情于2015年11月基本结束。从我国自4国进口金额看,2014年8月至12月、2015年全年同比分别下降11.7%和65.7%,2016年实现恢复性增长,全年增长13.7%。

  ——寨卡病毒疫情:巴西是寨卡疫情最严重的国家,2015年5月确诊第一例病例,2016年11月疫情基本结束。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巴西货物进出口额同比分别下降20.2%和11.0%,而2014年降幅为5.7%,2017年则增长14.2%。

  ——刚果(金)埃博拉疫情:2019年4月初确诊病例超过1000例,到当年10月基本得到控制。从我国自刚果(金)进口金额看,2019年1月至9月同比下降32.8%,10月至12月同比增长25.2%。

  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的病死率和传染性角度初步判断,新冠肺炎疫情对外贸带来的影响低于埃博拉疫情、高于寨卡病毒疫情,特别是短期内影响较大。一些国际海运价格指数已经有所反应,截至1月31日,波罗的海干散货综合价格指数(BDI)为487点,创2016年4月6日以来新低,较去年12月底下跌603点,跌幅达55.3%;波罗的海原油运价指数(BDTI)为882点,较去年12月底下跌715点,跌幅达44.7%。

  四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短期内难有起色。

  受疫情带来的工人返城减少、项目开复工延迟等因素影响,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基本停滞。部分南方省份反映,目前开复工的交通建设项目不到两成,预计将对今年一季度交通投资规模带来较大影响,短期内难有明显起色。但考虑到近几年交通投资四个季度规模呈现“1.5∶2.5∶3∶3”的规律,一季度占比相对较小,特别是北方地区基本没有开工,如果疫情在一季度能够得到有效控制,仍然有希望完成全年投资各项任务目标。

  千方百计确保

  交通运输经济平稳开局

  坚持“三不一优先”“一断三不断”原则,全力做好交通运输防控疫情及春运返程保通保畅保运工作,视疫情进展情况适当延长春运时间。深入研判疫情防控物资及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需求及趋势,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完善运输保障方案。落实好延长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时段、特殊时段客票免费退票、城市公共交通和城际交通等服务保障举措。针对春运返程周期拉长、峰值低于往年的实际,不断优化综合交通运输服务保障方案,确保返程安全有序。同时,实时跟踪疫情进展情况,联合发改、卫健等部门对春运时间进行预调微调,适当延长春运时间至2月22日或2月底。

  千方百计确保交通运输经济实现平稳开局,积极发挥交通投资的“稳定器”作用,为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作出积极贡献。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大了下行势头。预计今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面临的形势较以往更加复杂,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特别是确保一季度实现平稳开局的难度明显加大,主要指标将明显放缓,营业性客运量将出现较大降幅。

  对此,要千方百计确保一季度行业经济实现平稳开局,特别是要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一方面,突出川藏铁路、深中通道等重大项目的带动作用,推动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投运一批”的项目梯次结构;另一方面,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争取在用地、用海、用林、用草、环保、资金等方面进一步支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作出积极贡献。

  针对公众选择自驾返程增多的趋势,建议加大高速公路通行服务保障力度。随着公众自我防范意识不断提高,春节假期返程选择自驾方式越来越多,预计近期将迎来自驾返程高峰,高速公路疫情防控任务将明显加重,取消省界收费站后的高速公路运行将迎来考验。建议联合卫健、公安等部门,加强高速公路出入口、高速公路服务区疫情防控工作,抓紧研究取消省界收费站初期反映的ETC出口全程通行费无法显示、ETC发票打印报销不便等突出问题的应对措施,确保高速公路运行平稳安全有序。

  确保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基本运输需求。针对部分地区反映的由于道路受限,养殖户饲料供应不足、北方部分港口煤炭调进偏少存煤偏低等情况,建议加大对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力度,及时对疫情严重地区存在的类似问题进行摸底,引导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强化运输服务保障,全力保障煤炭、饲料等重点物资运输需求,避免后期出现供暖不足、用电紧张、肉类供应减少带来物价波动等连锁反应,为宏观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保障。(作者单位: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