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担好上游责任 解决突出重大问题 奏好“黄河大合唱”甘肃乐章

  从玛曲县进入甘肃境内,黄河便像一条巨龙,在陇原大地的重峦叠嶂和烟岚霞蔚中奔腾近千里之遥。黄河在玛曲境内蜿蜒433公里,形成“九曲黄河第一弯”,在玛曲段注水增流量占黄河源区径流量的58.7%,占黄河流域总径流量的1/6。黄河流域甘肃段因此成为《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确定的全国生态安全战略“两屏三带”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保障下泄流量、水土保持、维系流域生态安全的重要功能。

  在近日召开的甘肃省两会上,进一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为代表、委员高度关注的热点。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强调,各级各方面要共同担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上游责任”,树立上游意识、红线意识、定力意识,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量水而行、节水为重,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的原则,从生态保护、流域发展、推进机制等方面把握好规划导向,研究解决好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陇中陇东黄土高原水土治理等突出重大问题,努力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奏好甘肃乐章。

  黄河水源涵养区一度“伤病”累累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生态失衡、黄河自然演变等多种因素,导致黄河甘肃段重点水源涵养区甘南草场退化。流经玛曲境内433公里的黄河沿岸已有200多公里出现了严重沙漠化现象。

  据统计,甘南草场重度退化的有1700万亩,轻度退化的有500万亩,鼠害487万亩,其中黄河首曲——玛曲90%以上的草场呈现退化趋势,荒漠化面积已达80万亩。全州的水土流失面积高达11563平方公里,河流含沙量在成倍地增长。水土流失的加剧,使土地面积锐减,土壤土层变薄,肥力大减。

  森林覆盖率比上世纪50年代下降了35%,年降水量以每10年6.13%的速度递减,森林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的生态功能日益下降。

  此外,沿黄各市州不同程度存在水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水资源严重短缺,水土流失和洪涝灾害损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等问题。据甘肃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甘肃境内的渭河、葫芦河、马莲河等黄河支流自产水量极小、季节流量变化大,在枯水期时个别考核断面水质无法实现稳定达标。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建设标准不高、处理能力不足等问题普遍存在。受水资源分布限制,人民群众依水而居、工业企业围水而建,以至于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的环境问题整改困难较大。

  黄河流域生态恢复治理成效明显

  “黄河沿岸曾经出现沙化带,如今治理成效显著,近年来夏日的草原满眼都是绿。”甘肃省人大代表、玛曲县格萨尔黄金公司采矿场

  机电段主任赵海潮见证着玛曲生态环境的改善。

  2008年,国家启动“甘肃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项目”,截至2019年6月底累计完成投资31.4亿元,治理草原鼠害1573.5万亩,流动沙丘3.55万亩,重度沙化草地10.69万亩,退化草原(黑土滩)116万亩;治理小流域125平方公里。2010年国务院颁布《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将甘南州的七县一市列为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范围。

  近年来,甘南州提出“生态立州”的发展战略和建设“生态甘南”发展目标。甘南州政府举全州之力建设绿色生态旅游州,采取多种措施,遏制生态恶化。2015年以来,甘南立足生态功能定位,大打环境“翻身仗”,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打造出全域无垃圾的“甘南样本”。

  2018年甘肃省委、省政府做出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决定,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的总方向和主基调,将构建生态产业体系作为甘肃省发展的主攻方向,力促发展模式向绿色低碳、清洁安全转变。

  赵海潮说,近年来玛曲草原沙化、荒漠化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昔日,曾因植被覆盖率下降、地表裸露、气候变化等原因出现过3次干涸的尕海,重现一波万顷、水天一色的美景。

  与此同时,甘肃境内黄河干流水质由“十二五”的Ⅲ类改善至Ⅱ类,渭河上游水质由“十二五”的Ⅳ类改善至Ⅱ类,泾河水质由“十二五”的Ⅳ类改善至Ⅲ类,洮河水质稳定达到Ⅱ类,大夏河水质由“十二五”的Ⅲ类改善至Ⅱ类,湟水河水质由“十二五”的Ⅳ类改善至Ⅲ类,马莲河水质由“十二五”的劣Ⅴ类改善至Ⅳ-Ⅴ类,葫芦河水质由“十二五”的劣Ⅴ类改善至Ⅳ类。

  “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任务任重道远。”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厅长肖铮表示,要准确把握国家协同推进大治理、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契机,强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状况调查评估,提升水源涵养能力和流域水生态功能,稳步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统筹推进黄河系统性治理,逐步解决影响黄河流域生态安全的风险隐患,真正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