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民盟上海市委:加快洋山自由贸易港建设

  上海市政协委员杨德妹17日代表民盟上海市委在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大会发言上表示,建议上海大胆试、大胆闯,加快洋山自由贸易港建设。

  按照《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到2020年基本建成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迄今,上海在打造智慧、绿色、科技、效率港口建设方面已取得了显著成效,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全自动码头正式投运,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里程碑。

  民盟上海市委认为,站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上海应大胆试、大胆闯,探索国际领先、中国特色新片区建设,打造高标准洋山自由贸易港,使之成为新片区建设先行先试切入点、示范引领突破口。

  对标新片区建设目标及国际先进自由贸易港发展经验,针对目前建设高标准洋山自由贸易港,民盟上海市委建议:

  一、构建促进要素自由流动的高水平开放制度体系,推动法制、管制、汇制、税制等政策突破;包括建立法律负面清单,实施清单式批量申请授权;实施高度开放的“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内自由”的分类分批货物监管制度;实行跨国公司资金集中运营本外币一体化管理模式;简化税制、降低税率。

  二、构建内外联动、价值链高端的高质量产业发展体系,形成以国际中转、离岸贸易为代表的特殊经济功能。

  建议拓展以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浦东机场为核心的枢纽港功能;聚焦战略新兴产业,推动前沿产业及服务集群化全链条发展;创新支持离岸贸易发展政策措施,推动离岸业务产品和服务快速发展;搭建离岸金融资源调配中心。

  三、构建基于“信用+科技”的高标准风险监管体系,强化产业、金融等重点领域的系统性风险防范。

  杨德妹说,要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信息共享、执法互助、协同治理为一体的风险管理平台;实施“大金融”监管;组建产业安全监测与预警中心。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