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码头太高卸货够不着?特运人自有“神操作”

  近日,菲律宾马里韦莱斯港。随着第二台卸煤机(STS)经船轨、过桥梁、岸轨成功牵引卸下,新年伊始,特运2万吨半潜船泰安口轮又为业界奉献了一例脑洞大开的“神操作”。

  卸港位于菲律宾马里韦莱斯镇,是菲律宾在建的最大卸煤泊位,码头标高高达10米,且该港潮差小,在0.4-0.8米范围内,单独采用半潜船或者驳船运输,其干舷高度均无法满足STS滚卸作业要求。

  特运货运技术团队急速开动脑筋,决定从装货端开始就做好应对,创新性地提出了“将STS先滚装到驳船上,利用驳船的型深与半潜船的干舷相加,一起来达到卸港标高要求”的“垫砖头方案”,并得到客户欣然认可。

  听起来只是一个“垫砖头”的idea,落实到具体的货运技术方案上可是一点不含糊:

  首先,此次租用的驳船长100米、宽32米、型深7.5米,泰安口轮船宽36米,装载了货物的驳船登上甲板后,泰安口轮甲板左右两边分别只剩下2.5米和1.5米的空间,给绑扎带来很大困难。

  其次,此次租用的驳船长100米,按照滚卸轨道的布置要求,装货时在整个驳船100米的长度范围内只允许20厘米的相对横向误差,这在上海绿华山锚地冬季涌浪大的情况下是不容易做到的。

  第三,由于过桥梁长达10.5米,码头标高达10米,STS单组轮子的长度为4.6米,卸货过程中单组轮子就如同是在高空走独木桥;轮子在轨道上的空隙只有3厘米,因此要求船上轨道、过桥梁及岸上轨道必须成一直线,偏差必须控制在3厘米内,否则STS无法入岸轨。

  除了方案要求周密精确,另一方面,这种“新奇”的运输方式在特运尚属首次,没有经验可以借鉴,现场实际操作更考验整个项目团队的实力和能力。整个操作过程对装卸货作业的精度要求高、船舶靠泊的难度大,可以说每一个环节都很关键,都对卸货能否成功构成挑战。

  为了完成这次高难度的运输任务,确保安全顺利,特运船岸团队殚精竭虑、细致准备:公司货运技术中心工程师刘起成多次组织港口船长及相关技术人员讨论分析方案细节,对每一个环节进行仔细评估;为了达到滚卸作业的精度要求,港口船长雷雨指导泰安口轮船员按照配载图要求,事先将整个驳船装货后的位置标注在船舶甲板上,以帮助精准放置绑扎件而不会影响到装货安全,同时检验装货位置是否符合要求;为确保船舶靠泊及卸货安全,根据码头碰垫位置,事先利用船上STOPPER精准地焊在碰垫相对位置的船边进行协助靠泊,很好地规避了靠泊风险;港口船长根据现场天气及海况对原有系泊方案进行优化,通过缆绳精准微调、排压水及加横缆等方式,使每根缆绳受力均匀,由此很好地控制船位和船舶运动,保证了卸货的顺利进行。

  最终,在各方的充分准备和现场团队的积极协调下,整个作业过程非常平稳顺利,得到客户高度认可。

  据悉,随着这两台STS成功卸下,该电站码头二期所有STS全部完成交付,它们将为当地660兆瓦火电厂的煤炭供应提供有效保障,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