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历时6年!外高桥造船首艘PSV“圆满”交付

  历时6年,外高桥造船有史以来建造的首艘平台供应船(PSV)终于交付了。

  1月17日下午,外高桥造船举行“国海民兴”号(H1341)平台供应船(PSV)签字交付仪式。仪式上,外高桥造船、中国船舶工业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及天津中船建信九号租赁有限公司三方代表共同签署交船文件。外高桥造船各相关部门负责人、DNV GL代表参加仪式。

  “国海民兴”号平台供应船甲板面积为840平米,由ULSTEIN提供设计,入级DNV GL。船艏采用X-BOW专利型式,装备电力推进系统,主推进为全回转舵桨,配置对外消防、动力定位和结构式减摇舱。据悉,该船将由中海油服租赁,交付后,该船主要满足曹妃甸6-4油田相关处置物料的运输需求。

  据国际船舶网了解,“国海民兴”号是外高桥造船建造的一系列4艘ULSTEIN PX121型PSV中的一艘,原本由新加坡海工船东Pacific Radiance(太平洋光辉)在2013年下单订造,船体编号分别为H1340/H1341/ H1350/ H1351,定于2015年交付。这是外高桥造船首次建造PSV,也是上海船舶工业有史以来首次承建PSV。

  然而,2016年6月,Pacific Raidance以外高桥造船未能如期交付为由撤销了H1340和H1341这2艘PSV的订单。双方在同年9月签署了和解协议,外高桥造船总计支付了7375.52万元的退款和赔偿。

  2016年6月,Pacific Radiance再次以外高桥造船未能按合同要求交付为由撤销H1350和H1351的建造合同,并要求外高桥造船赔偿2艘PSV总计555万美元的预付款和利息。根据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在2019年的判决,外高桥造船需要退还H1350的277.5万美元分期付款,但外高桥造船在H1351的仲裁中胜诉,获得PacificRadiance赔偿的45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216.76万元)。

  2017年11月,外高桥造船将这4艘PSV打包出售给中船集团新成立的金融租赁公司——天津中船建信海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后续由中船建信海工下属单船公司承接受让外高桥造船的合同,并对相关海工产品资产开展资产运营管理。其中,每艘PSV评估价约1.09亿元,4艘合计约4.37亿元。

  图:12月13日中午,“国海民兴”轮安全停靠至外高桥海工码头,比原计划提前两天顺利完成了国海公司首艘PSV的坞检和试航工作。

  据悉,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外高桥造船全体项目组成员和油服船舶事业部、船检、坞方积极对接、精诚协作,保障该船顺利完成一系列坞检及海试工作,并顺利交付,为后续系列库存PSV平台供应船的交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在聚焦去库存提升海工产品交付,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又一坚实的一步。

  据悉,外高桥造船为中海油服改造的下一个PSV项目也将在近日内启动。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