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韩国造船业全面布局“智能+”时代

  韩国造船业正在全力以赴开发智能船舶,打造智能船厂,希望利用5G、人工智能(AI)等先进技术提高安全性和效率,克服市场衰退带来的不利影响,并且在与中国造船业的竞争中始终保持技术上的领先优势。

  近日,现代重工集团宣布,已经在其独立研发的HiMSEN发动机中引入了AI、大数据、物联网(IoT)等先进的信息和通信技术,推出一套最佳的船舶运营系统。

  据现代重工介绍,该公司利用人工智能和自己的现代智能设备管理方案,增强了其独立的Hi-Touch船用和发电发动机,与过去相比可将燃料成本削减了10%以上。

  自2018年研发HiMSEN以来,现代重工已获得45艘船舶(170台发动机)的合同,并已经交付了10艘船(40台发动机)。现代重工表示,在数字化时代之后,该公司将继续利用高科技推动智能船舶的发展,以保持对中国和日本造船厂的主导地位。

  2019年,现代重工的集成智能船舶方案获得美国船级社(ABS)的认证,该方案分析船舶的实时运营数据,并提出最佳路径,方案已经获得了总共130艘船的订单。

  除了智能船舶之外,现代重工还在与韩国主要电信运营商KT公司合作,加速推进5G智能船厂的转型建设工作,目标是将5G移动通信整合到船舶建造中以实现飞跃。通过使用KT的可穿戴式颈环,船厂安全人员能够在控制中心收集数据以实时检查安全状态。现代重工还可以利用更快捷的5G网络在几分钟之内下载大容量3D设计图。

  现代重工还改进了可以与海上船舶通信的“海上试航通信网络”。现代重工认为,这些改进有助于未来对船舶进行远程控制,以及通过无人机转移药物甚至对船上患者进行远程治疗。

  与现代重工类似,韩国另一家主要船企三星重工已经在去年联合韩国最大移动运营商SK电讯(SKT),成功完成了首个5G动力远程控制模型船的自动航行实验。在测试过程中,三星重工成功地在距离巨济船厂约250公里的大田市一个远程控制中心遥控模型船的测试操作。

  从去年6月开始,三星重工一直在与DNV GL共同开发远程支持的智能船舶,旨在减少船员人数。另外,三星重工还与韩国海洋大学合作研究自主导航船舶技术,并已经构筑了使技术商用化的合作体系。

  大宇造船也在与韩国LNG船运营商Hyundai LNG Shipping(HLS)合作开发智能船舶技术,同时也在与现代商船一起研究物联网、船舶材料仓库自动化系统等技术。大宇造船已经建立了一个远程监控服务,以积累和分析船舶运行数据。2019年7月,大宇造船的智能船舶解决方案(DS4?)获得了英国劳氏船级社(LR)的原则性批准(AiP)。

  去年,现代重工董事长権五甲(Kwon Oh-gap)在成立负责造船业务的二级控股公司韩国造船海洋公司(KSOE)时曾经表示:“造船业将转型成为以技术为导向的产业,而不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韩国造船海洋将率先开发环保船、智能船等关联技术,推出新概念船舶,成为市场领先的企业。”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