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 对全球航运业影响几何?

  当地时间1月15日,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在美国白宫正式签署。同时,双方达成一致,美方将履行分阶段取消对华产品加征关税的相关承诺,实现加征关税由升到降的转变。中美双方谈了23个月、历经13轮高级别经贸磋商,这场协议来之不易。

  这份协议对全球航运业,尤其是跨太平洋贸易货运量的影响几何?也许不必过分乐观。

  经济增长预期上调

  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正式签署,让经济学家们上调了对两国2020年经济增长的预期,并且表达了乐观情绪。但他们警告称,应该谨慎对待这一协议。

  行业观察人士则对协议的签署是否能为航运需求带来光明前景持谨慎态度。

  《劳氏日报》(Lloyd’s List)询问的分析师和专家们表示,在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长达18个月的贸易战结束后,双方即将休战,但在航运业的不同板块,短期前景好坏参半。

  随着中美第一阶段协议的签署,集装箱运输预计将在短期内出现有限的运量增长,此外干散货运输企业将享受即将到来的美国对华农业出口激增。有关该阶段的消息还增加了美国解除对中远海运油轮业务制裁的可能,这可能导致超级油轮(VLCC)业务的重新定价。

  另外,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华盛顿和北京方面即将签署一项有限的贸易协定,该协定将允许美国通过降低关税以换取中国在美国农产品上的支出增加等让步。该协议要求中国在2020年购买500亿美元的美国农作物、能源以及其他商品。

  集装箱运输影响有限

  Alphaliner的执行顾问Tan Hua Joo预计,贸易协议的签署,短期内对集装箱航运的影响非常有限。这是因为2019年10月和11月从美国进口的集装箱数量,与上年同期形成鲜明对比,没有明显因关税加征预期而紧急抢运的订单。在他看来,2019年12月初跨太平洋贸易运量的最新反弹,更多的受到了中国的农历新年和即将出台的2020年限硫令的需求推动,这两个因素都将推高航运成本。

  Tan说:“2020年1月,农历新年前的发货量将继续保持强劲势头,但航运公司和货主都预计,农历新年后的发货量将大幅下降,长期来看,前景仍不明朗。关税的削减可能有助于帮助中国赢回部分丢失给越南等其他国家的出口,但2020年跨太平洋贸易的总体出口量是否会出现增长,仍是个大问号。局势将更多地受到美国经济实力的推动。”

  尽管如此,一些经济学家已经准备调整他们对来自华盛顿积极消息的预测。

  牛津经济研究院宏观咨询亚洲主管汤姆·罗杰斯认为,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将推动美国2020年的GDP增长提高0.2个百分点,他的组织还可能将其对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上调0.3个百分点。他表示,这一协议将提振信心,并通过降低价格,对希望进口低价商品的消费者和企业产生积极影响。不过,他也认为,美中双边集装箱贸易的反弹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出现,因为有限的贸易协定几乎不足以阻止正在进行的中国制造业转移。

  罗杰斯还警告称,该协议存在重新升级的风险,因为它没有解决令美国政府在技术、国家安全和产业政策等方面极为不满、并从根本上导致中美经济争端的关键问题。

  干散货运输将受益

  作为贸易协定的一部分,美国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即将激增,干散货行业将因此而受益。

  Klaveness Asia公司的普尼托扎表示,该贸易协定表明,从短期来看,超巴拿马型船和来自美国海湾地区的长途运输将出现积极迹象。他说,第四季度历来是美国大豆出口最高的一个季度,这也是出货量暂时回升的原因。但是,当2020年3月底南美的收获季节开始,货运量将回到南美东海岸。这个贸易协定不会阻止中国以更低的价格从南半球的非洲大陆购买大豆,并出于安全原因使采购来源多样化。

  有专家认为,事实上,中国政府此前提出收购巴西大豆,同时要求巴西进口美国大豆以供该国自己国内消费,甚至可能为这类商品创造一种新的贸易模式。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巴西与美国之间将产生新贸易形式,也将对亿吨海里计算的运输需求产生积极影响。

  一位驻新加坡的经纪商也对美中大豆贸易的提振能持续多久表示怀疑。他说:“中国已经从其他来源获得了所需要的大豆数量,尽管最近从我们这里发货,但完全恢复到贸易战前的数量看起来有点不现实。”

  油轮运力需求增长

  即将达成贸易协定的消息传出之际,美国正准备增加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因为国内产量已超过消费需求。

  这份协议可能重新打开使美国能源流入中国市场的大门,这将使油轮运力需求提振起来。但是,因为美国制裁中远航运的油轮业务可能很快就会被解除,所以这也可能导致短期内运价遭受打击的前景。

  被美国列入黑名单的中国远洋运输(大连)有限公司拥有43艘油轮,其中包括26艘VLCC。根据船舶跟踪数据,尽管美国政府在2019年10月至12月20日期间给予了宽限期,但这些船中的大多数仍在中国沿海附近停泊。

  一家驻中国的航运分析公司预测,释放船舶运力将增加船舶供应,抑制市场情绪,导致VLCC船只的收益下降。

  这家分析公司指出,股市已经反映了这种担忧。大连油轮的上市母公司中远海运能源运输公司2019年12月13日在上海和香港的股价都比一周前上涨了2%以上。

  与此同时,在上海上市的竞争对手招商局能源航运的股价下跌了2.3%。而在此之前,这家公司从中远大连公司的被制裁中获益。

  天然气运输价格提振

  由于贸易争端,中国对从美国进口的液化天然气征收25%的关税。天然气行业也渴望北京和华盛顿之间能和平解决争端,这样可以有一条清晰的道路,以推动其数十亿美元的扩张项目。

  德路里的高级研究分析师Aman Sud早些时候告诉《劳氏日报》,中国12个乙烯扩张项目中有9个已经被搁置,原因是担心乙烷可能会被列入征收报复性关税的产品名单。

  Poten & Partners公司亚太区负责人Sophie Tan表示,取消这一关税,以及贸易争端的结束,可能会促使中国国有石油公司购买更多美国液化天然气。但他们要寻求缓解持续争端风险的方法,还将进行非常艰难的讨价还价。从美国流入中国的液化天然气新贸易量的放开,不仅会提振这一市场的运价,还会让中国造船企业获得渴望已久的机会,通过建造更多的天然气运输船来攀登价值链。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