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洋山海事护航LNG船入港 力保申城春节燃气供应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5日电(胡思慧 韩帅)临近春节,申城天然气用量大增,为保充足供应,载运着约13万立方天然气的文莱籍大型LNG船舶“阿巴迪”(船长290.0米,船宽40.0米,吃水11.0米)15日下午驶抵上海,洋山港海事局指挥中心严密监控,LNG船在空巡飞机、巡逻艇和拖轮精心护航下安全靠妥洋山深水港。

  目前,洋山水域正值鳗鱼捕捞季节,主航道存在碍航渔船渔网,通航环境复杂多变,LNG船舶安全进出港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且LNG船舶运输具有高危险性和高排他性,进出港的安全维护要求近乎“苛刻”。

  为保障该船进港期间的绝对安全,洋山港海事局协调空巡飞机开展LNG船舶护航,实现对主航道碍航渔船渔网信息的核查,协同巡逻艇对碍航渔船及时进行驱离,VTS中心实施交通管制,防止其它船舶穿越、靠近或追越,确保LNG船舶前后1海里、左右1倍船长的“安全移动区”内无其它船舶驶入。

  据了解,这是临港新片区启用全新的船舶交通管理系统以来,首次实施VTS系统远程电子监控、海巡艇现场监控、空巡飞机全面巡查的“三位一体”立体化护航,充分发挥了VTS中心宏观把控强,巡逻艇现场响应快,以及空巡飞机巡查面广的优势。

  近年来,洋山LNG码头液化天然气吞吐量逐年上升。2019年,洋山港海事局累计安全保障LNG船舶进出港132艘次,同比上涨11.86%,液化天然气吞吐量为382.9万吨,同比上涨20.64%,保障着上海市过半的天然气供应。

  洋山港海事局指挥中心人员介绍,这艘LNG船卸载后,洋山LNG码头存储量将接近40万立方,下周还将有LNG船舶进港,确保春节期间用气高峰时期上海市有充足的天然气供应。(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