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无人船“筋斗云0号”细节全揭秘

  近日,由珠海云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打造的“筋斗云0号”自主航行货船成功实现载运货物的自主航行首航,正式开启了自主航行的探索和实践。“筋斗云0号”成为推动智能船舶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随着智能船舶标准、测试与验证体系的逐步建立,以自主航行为核心的智能船舶技术与产业发展正式进入快车道。正因为此,“筋斗云0号”从诞生之日起就备受关注。对此,记者专门采访了“筋斗云0号”的制作单位云航智能的相关负责人,就该船的细节部分进行全面揭秘。

  小身材里的大秘密

  “筋斗云0号”总长13.2m,是一条典型的小船,记者就“为什么会造这么一条小船”询问了云航负责人。据介绍,项目设计的初衷主要考虑自主航行研发需求以及实际短途运输需求。“筋斗云0号”的型线来自于KVLCC2的缩比,这个型线在业界已经有了相当多的研究,公开的数据也较多,可提高研发效率,尤其是在控制参数方面。

  我们看到“筋斗云0号”搭载了一个集装箱,据介绍,从珠海近岸陆岛运输需求看,一个有人岛一天大约需要6卡蔬菜(该地区散货船的说法),容积需求比一个20尺集装箱要小一些。从近岸陆岛补给出发,“筋斗云0号”的续航力也做了相应考虑,据悉该船满载油量可供“筋斗云0号”在满功率工况下续航16小时以上,经济模式下可超过30小时。

  据该负责人介绍,团队考虑研发需求的紧迫性,提出以《沿海小船入级与建造检验规范》进行设计建造,逐步改装实现全自主航行的技术路线。据了解,该船经过了船级社的审图和建造检验,已取得入级证书,核准了船舶吨位、载重线、船舶配员等相关指标参数。

  据了解,“筋斗云0号”在设计建造过程中得到了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审图部门加班加点,仔细按照规范进行审核,并提出了审图意见,设计院、船厂配合进行了多次完善修改,现场验船师牺牲节假日进行检验复核。但即便这样,从2019年完成建造单位招标,到取得船舶入级证书,整整花费了10个月的时间。“筋斗云0号”身材虽小,细节一点都不少。

  “筋斗云0号”的特别之处

  既然只是一条按照小船规范建造的船舶,为什么“筋斗云0号”会备受关注呢?带着这个疑问,我们询问了云航负责人。

  据他介绍,该船是按照船舶规范、以自主航行为目的建造的自主航行货船。在智能船舶火热的当下,真正以自主航行为目的建造的船舶非常少,大多数只是具备了一两项功能或设备。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筋斗云0号”是大家可以摸得着、看得见的自主航行实船。当然具有极高的关注度。同时,“筋斗云0号”的意义在于研究、开发和测试有了实船,在没有实船前,大家都只能纸上谈兵,不管是算法、软件,还是规范标准,甚至海事管理,都需要有实船这个平台,所以“筋斗云0号”关键在于他的示范意义!”

  “从外观上看,这条小船似乎安装了很多的天线,能不能介绍一下他们都是用来做什么的?”记者询问该负责人。据该负责人介绍,“筋斗云0号”目前处于开发试验阶段,上面安装了多套通信系统,其中包含宽带自组网设备,4G公网通信,卫星通信,以及窄带通信。这些通信在不同的场景下有不同的用处,通信体制不同、频段不同,不存在任何相互干扰,反而会提高整个通信系统的可靠性。例如日常近岸测试,就用4G公网通信,远一点信号差的区域用卫星通信。“但实际上,未来的自主航行都要靠船舶的自主航行系统,岸端只会下发任务、监控船只状态”该负责人补充道“目前我们的测试就是采用船端自主决策,岸端只需要接受船端回传的目标信息、机舱信息、船舶姿态、定位等,数据量不到100KB,哪怕是卫通带宽都足够了”。

  “筋斗云0号”自主航行等级

  在IMO MSC99次会议上,IMO提出了L1-L4的自主航行等级,“筋斗云0号”现在究竟处于什么等级呢?就这个问题,该团队负责人表示,“筋斗云0号”目前已经实现远程遥控、自主循迹、自主会遇等功能。如果从功能性来讲,肯定比L3级的无人在船的远程遥控要多一些,但从最终要实现的自主航行来看,整体系统还处于研发阶段,需要大量的测试,不断完善,尤其是提高系统的可靠性,应对复杂场景的能力。

  据该负责人透漏,“筋斗云0号”后面的任务非常繁重,将展开大量的测试验证,通过不断增加测试的时间、场景取得更多数据。测试投入非常大,单我们聘请的驾驶员费用就很高。该负责人补充称,和汽车自动驾驶一样,目前的法规情况下,展开相关测试都需要船上有驾驶员,这也是非常必要的一个安全保障。不过随着测试增加,我们聘请的船长也感受到了压力,他戏称自己是革自己的命。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