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TIR运输车辆首次从中蒙最大陆路口岸出境

图为TIR运输车辆驶出海关监管作业场所。 李勇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1月9日电 (记者 李爱平)呼和浩特海关1月9日对外消息指,TIR运输车辆日前首次从中蒙最大陆路口岸--二连口岸出境。

  官方消息指,1月7日,一辆悬挂着醒目“TIR”标识的箱式货车缓缓驶过二连海关货运监管智能卡口,这是二连口岸首辆出境的TIR运输车辆。车辆载运货物为包装材料、塑料制品等,经二连口岸启运后,途经蒙古国、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家,最终抵达波兰华沙,境外运输段全程8167公里,预计运输时间9天—10天。

图为TIR运输车辆驶出海关监管作业场所。 李勇 摄

  TIR系统即国际公路运输系统,是建立在联合国《国际公路运输公约》(TIR公约)基础上的国际货物运输领域的全球性海关通关运输系统,设立距今已有70年历史。目前全球共有73个缔约国加入了TIR公约,大多数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重要地区。

  TIR运输模式下,货物从启运国的发货仓库到运抵国的收货仓库,全程只需要一次装货、施封,沿途无须缴纳过境担保费用,且过境海关原则上不查验,不开箱,通关效率高,运输十分便捷。

  据二连海关统计,自2019年7月19日首批TIR运输货物运抵二连公路口岸以来,二连海关2019年全年共办理TIR运输业务40单(次),货物总重约860余吨,货物价值为1443万元,全部为来自白俄罗斯的优质冷冻牛肉。

  “积极推进TIR运输的实施,可以充分发挥国际道路运输的灵活优势,填补铁路运输覆盖不到国家和城市区域,将来TIR运输方式可以为国内企业出口贸易提供新的便捷方式,也会为国内民众带来更多物美价廉的欧洲产品。”二连海关常世英副关长介绍道。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