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2019年碧海行动圆满完成 全国三大海区共打捞沉船17艘

  近日,2019年碧海行动沉船打捞清障工程正式结束,全年共打捞沉船17艘。去年在北部海区开展了五年的海上德政工程—“碧海行动”扩展至全国范围,三大海区(黄渤海、东海、南海)“通航安全大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碧水保卫战”全面打响。今年“碧海行动”沉船情况复杂,数量多,难度大,任务重,风险高,时间紧,给工程的顺利推进带来了巨大压力和挑战。

  沉船种类多。沉船包含货船、运砂船、客滚船、渔船等多种船型,每艘船都存有易产生环境污染的燃油;大多数沉没时间较长,船体锈蚀严重。

  打捞难度大。多数沉船呈侧翻或倒扣状态并有不同程度的淤埋,施工工艺复杂;部分沉船所处水域达到40米以上,最深超过65米;部分沉船严重淤埋,最深淤埋达8米以上;多数沉船无图纸资料可参照,打捞方案需要反复调整。

  防污要求高。消除油污隐患是碧海行动的首要目标,因为多数沉船早已拉响了燃油泄漏的警报,“永宁7”轮存油量高达102吨;“通惠”轮载有6辆30吨载重量的液化气罐车,其危害不亚于一颗颗深水炸弹。

  作业时间短。海上打捞作业受洋流、潮汐、大风等自然因素影响比较大,有效作业时间比较短,需要争分夺秒抢进度。

  面对困难和挑战,救捞系统“碧海行动”各团队夯实科学调度、技术攻关、风险管控等各项措施,奋勇拼搏、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工程进展,先后在黄渤海(4艘)、东海(9艘)和南海(4艘)打捞沉船17艘,为清除海上重大污染源和障碍物,保障海洋环境清洁和海上交通运输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实现了零事故、零污染的安全控制目标。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