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年吞吐量突破6亿吨——青岛港迈入“智慧时代”

  山东港口青岛港集团年吞吐量突破6亿吨庆祝仪式日前在青岛前湾港区举行。这是继2019年12月13日集装箱吞吐量超越2000万标准箱后,青岛港集团开创的又一个里程碑。

  先来看一组数据。1949年,青岛港一共完成了15艘船舶作业,吞吐量仅为72万吨。1978年,青岛港吞吐量完成2002万吨。进入新世纪,青岛港发展踏上了快车道。2001年,青岛港吞吐量超过1亿吨,跨入综合性国际亿吨大港行列。2019年,青岛港吞吐量一举突破6亿吨,增幅位居全球港口前列。

  效率提升的背后是装卸工艺的深层次转型。

  在新中国成立前的半个多世纪里,青岛港码头上几乎看不到机械的影子,手搬肩扛这种原始落后的装卸作业方式长期沿用。1954年,青岛港还没有一部机械;1976年,集装箱作业工具从最原始的“撑棍”起步;上世纪80年代初,1万多吨的矿石船,大家要齐心合力大干12天才能忙完。如今,在科技的推动下,青岛港告别了肩抬手扛的落后生产方式,集装箱装卸效率、矿石装卸效率、纸浆装卸效率稳居世界前列。

  2019年8月6日,山东港口集团揭牌成立,青岛港迎来了更大平台和崭新机遇。山东港口集团7个港口联手推进“整合、融合、耦合”发展,连续开通了12条航线,初步形成了“以青岛港为枢纽港,日照港、烟台港、渤海湾港围绕各自区域腹地形成海上支线布局”的干支线网络配套发展格局。

  2019年,青岛港集装箱吞吐量超过2100万标准箱,挺进东北亚枢纽港;干散货完成吞吐量1.8亿吨,混矿作业量稳居全国第一;原油吞吐量完成1.17亿吨,进口原油稳居全国第一;邮轮全年完成出入境旅客27万人次,同比增长45%,增长率居全国第一。

  此外,青岛港还坚持“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2019年,青岛港内陆港从10个增至15个,全港累计完成海铁联运13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0%,继续领跑全国沿海港口。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