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央行明确2020年七大工作重点 保持稳健货币政策居首

  中新社北京1月5日电 (记者 魏晞)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1月2日至3日在北京召开,相关会议内容5日公布,明确了2020年七大工作重点,其中“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居七大任务之首。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中国三次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同时,改革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打破贷款利率隐性下限,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中国还集中宣布30多条开放措施,明确将取消证券、基金、期货、人身险的外资持股比例时间提前至2020年。

  2020年,中国央行提出了七大工作重点。

  一是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加强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等。

  二是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持续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基本化解互联网金融存量风险,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加快建立房地产金融长效管理机制。

  三是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重点,加大金融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用好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宏观审慎评估和征信管理等政策工具,切实推动改进小微企业融资。

  四是加快完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加快建立完善本外币一体化的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管理机制。

  五是继续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支持自贸试验区、自贸港等在外汇管理改革方面先行先试。

  六是加强金融科技研发和应用。建立健全金融科技监管基本规则体系,做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

  七是全面提高金融服务与金融管理水平。深化科创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金融开放创新和区域协调发展等区域金融改革试点;全力配合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和跨境网络赌博活动;加强个人征信信息安全管理和个人隐私保护。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