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韩媒:中国造船业不再是韩国对手?

  “中国造船业已经不再是韩国的竞争对手!”凭借在LNG船等高附加值船舶领域的竞争力,韩国船企接单量有望连续两年超过中国,韩国造船业自信心爆棚。

  “包揽”LNG船订单,韩国新船订单有望连续两年蝉联世界第一

  韩国船企2018年接单量达到1308万CGT,大大超过了中国的1000万CGT,成功夺回世界第一的“宝座”。

  根据克拉克森的数据,2019年前11月,韩国船企累计接单量共计712万CGT164亿美元,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6%,而中国船企接单量为708万CGT总计153亿美元,占全球份额35%。虽然差距很小,但韩国业内人士预测,不出意外,韩国造船业2019年接单量有望再次蝉联世界第一。

  韩媒指出,虽然全球经济下滑,但韩国造船业依然维持着技术优势。相比之下,中国船企手持订单有60%以上为中国国内订单和散货船。

  在高附加值船舶领域,韩国船企已经连续3年揽获了市场上绝大部分LNG船订单。克拉克森的数据显示,2019年韩国船企获得了全球80%的LNG船订单。2018年,韩国船企获得了全球总计72艘LNG船订单中的66艘。2017年,全球LNG船订单量共计18艘,韩国船企获得12艘。韩媒认为,这样强劲的接单表现是由于韩国船企保持了高附加值船舶的竞争优势。

  建造能力遭质疑,中国造船业面临严峻形势

  与韩国造船业的风光相比,中国造船业似乎面临一些困境。

  法国达飞轮船于2017年在中船集团旗下的两家船厂订造了共计9艘LNG动力23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按照计划在2019年年底开始陆续交付运营。2019年9月底,前2艘LNG动力集装箱船在沪东中华和江南造船相继下水,但交付时间将推迟至2020年。

  对此,韩亚金融投资公司(Hana Financial Investment)分析师评论称:“这是一个非常自然的结果,可以说是中国造船业的真实表现。”

  此前,韩国一些船舶技术专家已经质疑中国的LNG动力船建造能力,甚至有人认为即使船舶交付之后,能够正常运行的可能性也很低。

  有韩国网友评论称:“韩国造船业与中国的差距不仅仅是技术问题,在现场工人的熟练程度、责任感方面,中国造船业也无法与韩国相比。”

  还有一些韩国网友评论称:“虽然韩国造船业表现繁荣,但船厂工人仍然在苦苦挣扎,听说船厂的临时工人比例超过了70%”,“中国和日本造船业似乎已经联手,希望记者不要只报道可见的情况,也要关注日本造船业接下来将如何行动。”

  韩国网友还在评论中建议韩国造船业“注意防止技术泄漏”,“无论中国怎么说,都不应该与中国造船业合作”,“似乎有大约40名韩国人在中国船企就职,这些人原本都是韩国船企的雇员,必须注意人力资源外流问题。”

  除了建造和管理能力,韩媒指出中国造船业船舶基本设计能力也存在不足,未来中国造船业交付的船舶数量将继续下降。

  根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的数据,2019年前11月,中国船企承接新船订单2466万载重吨,同比下降25.4%。截至11月底,中国手持船舶订单7982万载重吨,同比下降8.6%,比2018年底下降10.6%。

  不管韩媒如何“吹嘘”,但不得不说,和韩国造船业相比,中国船企在高附加值船舶市场已经大幅落后,而且在短期内很难扭转,面对韩国造船业的冲击,未来中国造船业或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