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宜昌2019年船舶交易数量“破百” 交易金额超2亿元

“豚小宜”临江坪水上绿色服务区正式投入运行。通讯员 供图

  12月31日,从宜昌市港航建设维护中心召开的“打造航运高端服务品牌 推进宜昌水运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该市船舶交易数量突破100艘,交易金额突破2亿元,船舶交易艘数、交易金额均实现跨越式增长。

  宜昌是国家确定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城市、三峡物流中心城市。近年来,航运业快速发展,宜昌港依托特殊的三峡区位,以及长江航运中得天独厚的大数据优势,努力打造航运高端服务品牌,推进了宜昌水运高质量发展。

  宜昌市船舶交易中心是上海航交所会员单位,也是湖北省区域内备案通过的两家船舶交易机构之一。三年以来,宜昌市船舶交易中心秉承全国及长江沿线首家“零收费、一站式”交易特色,努力做好公益服务,实现各项服务功能“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

  同时,为整合大数据资源,服务、繁荣三峡航运事业,宜昌市港航建设维护中心在大量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全面开启三峡航运服务网的创建,2018年3月,三峡航运服务网及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致力于船员市场、船舶工业、船货互联、实时港口等航运信息服务。

  截至目前,该中心共鉴证交易船舶124艘,交易金额达2.39亿元,交易船舶18.7万总吨,23.1万载重吨,单船平均船龄10.7年。交易的船舶种类涵盖客渡船、多用途船、干(散)货船、趸船、客船等近20个种类,鉴证交易的最大船舶9300载重吨。

  葛洲坝、三峡枢纽的建设,使宜昌江段成为待闸船舶高度聚集的区域,每年6万余艘船舶通过宜昌江段,2018年,两坝坝上平均待闸船舶1000多艘、待闸时间突破200个小时。船舶大量滞留、船员大量集聚带来的一系列定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2019年,由宜昌市交通港航部门打造的“豚小宜”临江坪水上绿色服务区正式投入运行。服务区为船员提供交通出行、生活保障、信息服务、船舶配件等服务,保障船舶正常运转和船员基本生活,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倡导健康生活和绿色发展。

  此外,宜昌交通港航部门还开发了“悦小宜”水路客运调度系统、“净小宜”船舶污染物协同治理信息系统、“安小宜”滚装调度结算服务系统,使宜昌航运与互联网、大数据深度融合,推动了长江全流域信息资源共享,发挥了宜昌服务长江黄金水道的关键作用。

  宜昌市港航建设维护中心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林建国表示,港航部门将不断优化航运发展环境、完善航运服务功能,提升宜昌航运在长江流域的影响力。“宜昌港航人将再接再厉,创新超越,为长江大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交通力量’,共筑水运事业的美好明天。”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