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浙江首个内河船舶生活污水转移处置标准发布

  12月18日,《内河船舶生活污水转移处置规范》由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发布。该标准是湖州市港航局今年制定的第5项市级地方标准,也是浙江首个船舶生活污水转移处置标准。

  《内河船舶生活污水转移处置规范》是对湖州近年来探索内河水运向绿色、智慧、可持续转型成果的提炼和固化,于今年8月批准立项。该标准规定了内河船舶生活污水转移处置的术语和定义、收集、接收、处置以及监督管理等内容。它的制定与实施是“两山”理念在行业发展中的深入贯彻,符合湖州内河水运绿色、智慧、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将有助于规范湖州市内河船舶生活污水转移处置工作,提升内河船舶生活污水治理能力,有效支撑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

  近年来,湖州在船舶防污染方面大胆探索尝试且成效丰硕。一是建成运行全省首个船舶生活污水接收处置示范工程,对100至400总吨内河货船安装生活污水柜的同时创新加装北斗智能检测设备,建设集GIS地理信息、北斗卫星定位、物联传感、移动互联等技术为一体的在线监测管理系统。二是在全省率先推出“互联网+积分管理”模式,发布船舶生活污水排放和接收积分管理办法,鼓励船员主动将生活污水上岸,引导港口码头按规定接收、转运、处置船舶生活污水,初步建立了船舶生活污水上岸排放和接收管理的长效机制。这些探索实践为《内河船舶生活污水转移处置规范》的制定和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