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浙商银行区块链产品赋能青岛航运金融创新

  2019年是青岛发起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的开局之年,浙商银行以其领先的金融科技创新,为区块链技术在青岛金融领域的应用带来突破。今年以来,浙商银行青岛分行将总行区块链金融产品“货代通”落地青岛,为货运代理企业提供集结算、融资、申报的一站式、线上化服务。航运物流行业海运费结算可以在线提报办理,为企业节省了“真金白银”的融资费用。

  ——“融资难”是货代行业长期存在的周转压力

  “融资难是沿海港口和航运贸易中心货代行业长期存在的问题,作为协会,我们也联合业内人士和银行进行了风险控制多方探讨,如无承兑托收、联保等,但是收效甚微。”青岛海洋经济团体联盟主席王钧耀认为,“根本的问题是市场信用,我们需要探讨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平台,设立企业信用指标和失信惩戒机制。”

  据了解,青岛货代行业企业约八千至一万家,活跃在市场上有六千家左右。货代属于中介服务,以收取佣金为主要经济来源,企业普遍规模较小,缺乏房产等抵押物。在日常业务往来中,船承运人要提前交付船公司运费,而下游二级货代、外贸公司应收款账往往有两三个月的账期,期间造成的“时间差”,使企业始终面临较大的资金周转压力。除部分实力较强的企业能够获得银行信贷支持外,大部分企业无法通过传统信贷模式获得银行贷款。加之民间融资风险大,企业不敢通过民间资本借钱,这就造成了货代企业手里没钱,即使揽到大宗货单也不敢接,影响了货物的聚集和流通。

  作为业内资深人士,王钧耀的吁呼和区块链技术的本质灵犀相通。以“货代通”嵌入国际航运贸易金融服务,破题行业融资难,正是浙商银行区块链技术应用的“打法”。

  ——为货代企业提供结算、融资一站式服务

  “青岛正处在新一轮开放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山东自贸区和上合示范区双重国家战略叠加,金融创新是这座城市的重要使命之一。”浙商银行青岛分行行长黄千文说,当前,青岛高度重视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落地应用。今年以来,浙商银行青岛分行创新推出总行区块链金融产品“货代通”,专注于服务沿海港口和航运贸易中心货代行业和企业,不断加快总行技术优势和创新产品在青岛的落地应用。

  “货代通”上线后,青岛分行国际业务部立即对接青岛货代行业,推动青岛思锐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上链”应用。据青岛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石鑫介绍,“货代通”平台实现了全面线上化的闭环交易,为货运代理企业提供集结算、融资、申报于一体的一站式、线上化服务。传统的航运物流行业巨量海运费结算可以在线提报办理,大幅提高了企业财务处理效率。

  ——业务“上链”为企业节省真金白银

  青岛思锐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风超表示,此次上链“货代通”,是公司首次将区块链技术用于经营发展。目前业务刚刚起步,根据企业全年的业务量推算,仅网上海运费结算申报一项,就能节省十几万元手续费。

  据了解,思锐物流是一家以重大件为核心业务的跨国物流公司,业务及分支机构遍布全球,每年海运费收入在5000万美元左右,下游客户近千家。上线“货代通”后,思锐物流首批16家下游企业已经上链加入“货代通”区块链朋友圈,更多的下游企业正在快速对接中。

  从刷屏热词到落地应用,浙商银行“货代通”区块链金融为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精准赋能,前景可期。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