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广东“数据大脑”精准治超

  日前,广东全面实施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工作,禁止超限超载车辆驶入高速公路。广东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构建了全省治超网络系统,形成“数据大脑”精准治超。

  今年12月,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省公安厅印发了《关于禁止违法超限超载货车通行高速公路的通告》,进一步规范高速公路违法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目前,全省913个高速公路入口收费站均已完成入口称重检测系统建设和调试工作。

  为了加大对违法超限超载行为的打击力度,广东将全面建设实施高速公路称重检测与执法联动管理机制,在入口发现的超限超载车辆,将被引导至规定地点由交通、公安部门联合依法严格处理。对恶意堵塞交通、强行冲卡、暴力抗法、破坏相关设施设备等违法行为依法进行处罚。

  广东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通过综合采集货车出场(厂)的称重数据、非现场执法检测点的检测数据以及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系统的称重数据,利用货车的GPS行车轨迹以及高速公路出入口信息数据,对接原有的运政信息管理系统和执法信息系统,形成“数据大脑”,对超限超载嫌疑车辆进行系统锁定,并推送分析出嫌疑车辆的基本信息、外观尺寸、行驶时间、空间分布规律以及具体行车路线等。“数据大脑”与公安交管部门的“缉查布控系统”和“鹰眼”系统对接共享,为联合实施精准打击提供强有力的数据信息支撑。

  近年来,广东通过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创新综合治理模式,实施治超非现场执法模式等措施,开出多剂治超“处方”。今年前三季度,全省高速公路货车平均违法超限超载率为1.1%,高速公路货车超限超载现象得到有效控制。

  2018年年底,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围绕全省21个地市2.8万公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研究出台全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治超非现场监测点布局规划,初步计划在2023年之前建设监测点362个,与高速公路治超非现场监测点共同构建全省重点路网治超非现场执法网络。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